武汉市群众信访举报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九批 2018年11月29日)

发布时间:2018-12-07 08:55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序号 受理
编号
信访投诉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420000201811280016     群众反映:“青山区青山镇街青原社区武钢堆放铁矿石厂区内红铁矿粉、黑金矿粉、白云石等矿物质,粉尘污染严重,车辆噪声很大。” 青山区 大气污染、噪声污染     信访人反映青山区青山镇青原社区武钢堆放铁矿石厂区为武汉武钢北湖金属材料加工有限公司青山料场。青山区环保局已将该单位纳入日常环境监管范围内,在日常环境巡查中,多次对青山料场物料堆存、装卸过程中扬尘管控情况进行检查。该公司日常管理中对物料堆场进行覆盖,且无红铁矿粉、黑金矿粉生产经营活动。
    11月29日,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交办件后,青山区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核实。该料场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未进行砂石装卸及车辆运输作业,物料堆场已经落实全覆盖措施。现场物料堆场堆有少量防汛备用的砂石料,现场无红铁矿粉、黑金矿粉、白云石等矿物质堆放情况。
不属实     目前青山料场处于停产状态,下一步青山区环保局将会同街道等相关责任部门,加大对该料场的巡查、检查力度,确保青山料场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完善扬尘污染各项防治措施,减少噪声和扬尘污染。  
2 X420000201811280004     群众反映:“东湖高新区的地下航空展览馆复合利用的地下空间位于山体下方,其利用方式对原山体造成毁灭性破坏,没有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违反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大规模挖山毁林搞项目开发,破坏生态环境,搞人造景观(人造山),搞假生态,严重破坏地形地貌和植被。” 东湖高新区 生态破坏     经核实,该地块的山体,不符合《武汉市山体保护办法》所称山体;经查阅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统一规划管理用图,信访人反映的该地块为公园绿地,根据规划局核发的地下空间规划设计条件,该项目用地性质为“公园绿地地下部分文化设施用地”,即项目地上部分为公园绿地。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进行场平工作时办理了武汉市园林绿化树木移栽砍伐修剪许可证。
    目前,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公司已办理完成高新大道以南、光谷大道以东的公园绿地地下空间的土地出让手续,可进行地下展览馆及地下停车场、设备用房建设。依据《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关于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书》,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将自筹资金在光谷大道以东、高新大道以南的公园绿地内建设城市公园,航空展览馆上方地面公园方案已经高新区建设局审查通过,不存在非法占用公园绿地的情况。
不属实。     预计2018年12月,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将开工新建非盈利性航空主题花园,高新区有关部门将督促公司尽快推进非盈利性航空主题花园建设。  
3 X420000201811280014     群众反映:“1.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利用代建公园绿地的便利,将大量研发中心项目配建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在公园绿地内,侵占1508平米绿地。2.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项目工地违规现场搅拌混凝土,扬尘污染严重。” 东湖高新区 生态破坏、大气污染     1.经核实,根据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审批的规划建筑方案,公园绿地上并未布置非机动车位,未侵占公园绿地。
    目前,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公司已办理完成高新大道以南、光谷大道以东的公园绿地地下空间的土地出让手续,可进行地下展览馆及地下停车场、设备用房建设。依据《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关于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书》,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将自筹资金在光谷大道以东、高新大道以南的公园绿地内建设城市公园,航空展览馆上方地面公园方案已经高新区建设局审查通过,不存在非法占用公园绿地的情况。信访人反映侵占绿地情况不属实。
    2.经现场核实,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作业,施工进出道口配备冲洗槽。由于该项目土建工程尚未开工,故未设置商品砂浆罐,部分临时建设用混凝土为武汉创新佳华混凝土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商品混凝土。投诉人反映“违规现场搅拌混凝土,扬尘污染严重”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依据《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关于中国特种飞行器研发中心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书》,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将自筹资金在光谷大道以东、高新大道以南的公园绿地内建设非盈利性航空主题花园,预计2018年12月开工,高新区有关部门将督促该公司尽快推进非盈利性航空主题花园建设,同时督促项目单位做好建设工程文明施工。  
4 X420000201811280012     群众反映:“江汉区发展大道137号常青街银河里社区天梨豪园小区内油烟扰民问题已得到受理,业主对处理结果不满意。江汉区常青街工商所没按程序给餐馆发营业执照,但却只字未提,而且三个方面的问题仍未解决。” 江汉区 大气污染     据查,9家餐馆中的天天自助餐厅、豪园餐厅、小陈烧烤、老街烧烤、新美自助快餐证照齐全,有油烟净化器,但地排被拆除,店主与楼上居民协商烟道天排未果,现处于关停整改状态;功夫煲仔饭证照齐全,地排烟道被拆除,11月26日经营者到常青街公管办书面承诺转行做早点,不做炒菜,主要排放水蒸气;农家菜馆证照齐全,有油烟净化器,有油烟管道,无地排行为,油烟监测报告合格;襄阳牛肉面馆、东北饺子馆,证照齐全,基本无油烟排放,已整改完成。
    据业主提供的《房屋所有权证》显示:上述9家个体工商户申请设立登记的经营场所的房产性质均不属于住宅,符合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设立登记要求。9家餐饮所处位置为天梨豪园一期和二期之间的市政规划路上的建筑内,并不属于天梨豪园内部道路,因此不能将9家餐饮视为在小区内经营餐饮。
    天梨豪园小区部分住宅业主与商铺业主、餐饮经营户之间因油烟扰民问题引发的矛盾由来已久,前期相关部门虽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各方诉求尖锐对立,彻底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部分业主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可以理解,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抓紧推进相关工作。
属实     豪园餐厅、功夫煲仔饭、老街烧烤三家店面因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的相关规定。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相关规定予以立案,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二十九条:2016年1月1日之后新开业餐饮店地排行为属违法行为。常青街城管执法中队已对这三家违法地排店面下达《违法通知书》并予以立案,案件已进入一般程序流程。
    12月2日上午,江汉区政府主要领导到现场调度,责成常青街办事处组成工作专班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好各自行政职责,在餐饮单位整改完成前认真做好守控工作,控制事态发展;兼顾各方的合理诉求和正当权益,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依法依规解决问题,争取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5 X420000201811280011     群众反映:“1.东湖高新区光谷大道地下航空展览馆项目(航空主题花园)选址不合理,其建设需要大规模开挖绿地内的山体,砍伐绿地内的松树,建议另行选址。2.东湖高新区光谷金融港大楼夜间LED发光字体光污染严重,建议22:00以后熄灭,避免影响周围居民。3.东湖高新区光谷金融港新华扬一带经常有生物企业特有的酸臭味。” 东湖高新区 大气污染、生态破坏、其它
    1.经核实,该地块的山体,不符合《武汉市山体保护办法》所称山体,经查阅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统一规划管理用图,信访人反映的该地块为公园绿地,根据规划局核发的地下空间规划设计条件,该项目用地性质为“公园绿地地下部门文化设施用地”,即项目地上部分为公园绿地。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进行场平工作时办理了武汉市园林绿化树木移栽砍伐修剪许可证。前期,区规划局已对该项目进行了选址论证相关工作,并经高新区管委会第七次国土规划例会审议通过。目前,武汉中航通飞特种飞行器公司已办理完成高新大道以南、光谷大道以东的公园绿地地下空间的土地出让手续,航空展览馆上方地面公园方案已经高新区建设局审查通过,不存在非法占用公园绿地的情况。信访人建议另行选址意见暂不采纳。
    2.经区城管局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区城管局市容广告中队于2018年11月1日已拆除金融港大楼楼顶发光字,目前光谷金融港大楼已无楼顶发光字,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3.接到信访投诉件后,区环保局立即组织人员于当天晚上对光谷金融港新华扬一带进行巡查,未闻到任何酸臭气味。现场检查有酸臭气味特征的生物企业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未生产,厂界和厂区内均未闻到异味。信访人反映光谷金融港新华扬一带经常有生物企业特有的酸臭味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1.航空展览馆项目处理整改情况。航空主题花园,预计2018年12月份开工,高新区有关部门将督促该公司尽快推进非盈利性航空主题花园建设。
    2.光谷金融港大楼处理整改情况。光电办联合丽岛物业向金融港园区内所有设置有户外广告设施的企业和商户发出了书面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武汉市景观灯光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
    3.新华扬异味问题处理整改情况。据了解,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处于自身发展考虑,预计2019年将该企业位于凌家山的厂区生产线全部关停,并计划将厂区改造为办公和物流总部。下一步,东湖高新区环保局将加强光谷金融港新华扬一带工业企业监管,如发现有违法排污,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6 X420000201811280024     群众反映:“武昌区南湖西岸泰然玫瑰湾的9台水泵24小时不间断运行,水泵主要是用于泰然玫瑰三期二次供水,噪声大,影响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武昌区 噪声污染     经调查,11月26日小区物业曾接到过38栋2C业主投诉,物业公司通过房屋开发商武汉泰然地产公司联系了楼盘设计单位筑博设计院一起到现场进行调查。经设计院现场查看,水泵房符合设计标准,并已通过竣工验收。
    洪山区环境保护监测站于11月29日晚对38栋2C业主家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泵房外1米处噪声测量值为79.6分贝,信访人家中噪声最大处厨房内噪声测量值为38.1分贝。
属实     针对水泵噪声问题,泰然南湖玫瑰湾小区物业公司于2018年11月已更换了6个水泵避震器,同时将水泵房两扇大门加包隔音棉进行降噪处理。此次,根据设计院建议,狮子山街督促泰然玫瑰湾小区物业尽快联系施工单位对信访人门口的排气口进行封闭处理,减少噪声影响。  
7 D420000201811280059     群众反映:“东湖高新区高新五路金地艺境小区偶尔夜间闻到烧垃圾的味道。” 东湖高新区 大气污染     近日佛祖岭街在高新区佛祖岭辖区内巡查未发现焚烧垃圾现象。但是10月份陆续接到附近与江夏区的插花地带梅万湾有人焚烧垃圾的投诉,佛祖岭街综合执法队执法队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理。10月15日晚,执法队员现场发现焚烧现象但并未发现焚烧人员,立即连夜组织人员将梅万湾焚烧明火扑灭,并将该处垃圾进行清运,目前已清理完毕。 属实     针对10月15日佛祖岭街和江夏区插花地带梅万湾夜间焚烧问题,佛祖岭街已立即进行处理整治,同时事后加强了巡查监控,截止目前再未发生焚烧现象。下一步,佛祖岭街将加强巡查力度,同时加强对周边居民的宣传教育,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8 D420000201811280055     群众反映:“江夏区镇店街办事处黄金工业园内黑作坊非法生产地沟油,污水乱排,望解决。” 江夏区 水污染     该件系重复投诉件。郑店街办事处、区环保局、区城管委、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于11月6日派人前往现场进行核查,该公司车间内存在有待安装的部分生产设备,拟从事餐厨废弃动植物油回收处理项目,部分设备上有前期进行安装调试后的残留痕迹,有一定异味,现场无原材料和产品,未进行生产。经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该企业于11月7日对已安装的部分生产设备进行了自行拆除。 区城管委、区环保局分别于11月21日夜间、22日白天、27日先后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该企业无生产迹象,未发现污水乱排现象,也未发现有原材料(废油脂)和产品。 属实     江夏区环保局、区城管委、区市场监管局要求该公司严格履行相关行政许可手续,按照环评要求完善环保治理措施,在未获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前不得投入生产。后期,江夏区相关部门将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不定期进行巡查检查,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  
9 D420000201811280023     群众反映:“东西湖区柏泉办事处东湖二大队曹家墩100号泰宇欣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排放刺鼻的臭味,污水横流。” 东西湖区 大气污染、水污染     经现场调查核实,武汉泰宇欣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该公司主要将餐厨废油脂进行收集和运输,其中没有任何生产加工环节,但在存放及容器之间转移的过程中会产生异味,在冲洗车辆设备的过程中会产生少许含油废水。 属实     东西湖区已责成武汉泰宇欣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对异味及废水污染进行治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该公司相关手续办理情况。若该公司能够完善手续,东西湖区将督促其尽快完善手续,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并加强日常监管;若无法完善手续,将依法依规予以关停。  
10 D420000201811280028     群众反映:“新洲区李集街办事处新河村附近的新河养鸡场,排放臭气、污水,影响群众生活。” 新洲区 水污染、大气污染     经调查,新河养殖场周边确有臭味,对周边群众生活有一定影响。投诉人反映排放臭气情况属实。新河村养殖园区及陈泽民养鸡场按环保部门要求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有的正在改造中,没有污水满溢、外流现象。投诉人反映排放污水情况不属实。 属实     新洲区将定期巡检,加大监管力度,对未改造完成的3家养殖场,加快提档升级改造进度,确保尽快采用皮带传粪排污方式;责令该养殖场及时清运粪便到有机肥厂进行处理,加大养殖场环境管理力度,清洁场面散落粪便,减少粪便贮存堆放时间,做到粪不落地,全部整改完成后,臭气扰民环境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11 D420000201811280052     群众反映:“黄陂区横店街梅冲村弓长湾,有一个养猪场,存栏4000头左右,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黄陂区 水污染、大气污染     梅冲村弓长湾位于横店街北部,川龙大道西侧,属黄陂区畜禽养殖限养区。经现场调查核实,弓长湾没有发现养猪场,附近没有臭气熏天、污水严重污染池塘现象。 不属实     黄陂区将有序推进全区畜禽养殖限养区退养工作,继续加大养殖污染排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12 D420000201811280051     群众反映:“东湖高新区花山生态城附近的居民总能闻到刺鼻的化工气味,投诉人认为是青山区的化工厂飘过来的,这些工厂都是夜晚排放,投诉人对之前花山异味扰民问题的回复不满意,认为反映的情况事实存在,异味扰民已两年已久,只是在督查组入驻期间很多企业已停产,不能查到重污染企业。” 东湖高新区 大气污染     接到此信访交办件后,青山区环保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于11月29日晚进行突击排查,重点对辖区北湖、化工园区北湖组团产业园的武钢北湖盛源炭素有限公司、武汉聚焦精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检查,通过在线监控平台核查企业排污情况,同时通过应急平台核实各企业异味情况。园区所有企业生产正常,未闻到大气中有明显异味,在线监控平台无异常情况。同时,市环保局、青山区环保局从11月中旬起每天夜间对辖区涉化工企业进行巡查,也未闻到任何明显化工异味。投诉人指向较多的化工企业,除个别企业因原料不足停产外,尚无其它涉化企业在督察组入驻期间停产。
    2018年9月,为确保东湖高新区花山生态新城异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东湖高新区环保局联合花山街办事处和花投公司开始组织工作人员每天对花山生态新城区域进行异味巡查,经过2个多月的巡查,未闻到异味。截至目前,东湖高新区环保局仍在持续开展花山生态新城异味巡查工作。
不属实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会同青山区环保局持续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东湖高新区环保局将根据实际继续开展巡查,一旦发现企业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在此基础上,环保部门抱着积极沟通的态度,欢迎居民详细描述诉求,告知不满意的原因,并愿意面对面的继续做好解释工作,以求解决问题。
    1.邀请花山地区居民参与东湖高新区环保局巡查工作,以便指出工作不足。
    2.继续要求企业在安全前提下随时接受居民代表、新闻媒体入厂监督。
    3.欢迎居民提供详实的企业违法线索,便于环保部门查准查实。
 
13 D420000201811280066     群众反映:“认为塔子湖回复不属实。公示回复污水处理厂周边只有两栋写字楼,实际上150米区域内有10万左右居民居住。离最近的小区仅一墙之隔,30米处有一所幼儿园,100米处两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和医院。投诉人认为应该另选地址建设污水处理厂,希望督察组实地调查。” 江岸区 其它     1.针对前期的投诉,相关责任单位均开展现场调查核实,并实事求是的进行了回复,因此信访人反映的“塔子湖回复不属实”情况不属实。
    2.塔子湖地下分散设施150米区域范围内有长投海德公园小区住宅8栋,上海公馆小区住宅9栋,立城中心商业体1栋,共入住户数1481户,入住人口约4500人。因此信访人反映的“污水处理厂实际上150米区域内有10万左右居民居住”情况不属实。
    3.距离塔子湖地下分散设施最近的幼儿园为江岸区实验博雅幼儿园,距离最近的小学为育才越秀小学,距离最近的医院为百步亭中医院,距离均在180米以上,周边没有中学。因此信访人反映的“30米处有一所幼儿园,100米处两处幼儿园和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和医院”情况不属实。
    4.塔子湖地下分散设施距离最近的小区由围墙相隔,“离最近的小区仅一墙之隔”情况基本属实,但距离符合相关规范。
    综上所述,该信访反映情况大部分情况不属实,部分情况基本属实,综合归为属实。
属实     1.目前,江岸区政府、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和单位正在搭建与群众的交流平台,就居民反映的塔子湖水质净化厂的选址是否合理、对居民生活及健康是否有不良影响等问题进行解答,尽全力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尽量消除居民顾虑。
    2.相关部门继续配合江岸区政府对周边居民开展宣传和引导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3.市水务局将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方案,依法依规开展环评、稳评工作,并监督项目公司落实相关行业技术规范和环保要求,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和建议,确保周边居民知情权,建一个让老百姓放心,具有示范效应的环境整治项目。
 
14 D420000201811280021     群众反映:“江夏区郑店街游家畈村附近武汉天基生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处理厂,处理餐厨垃圾,臭气熏天,污水直排。” 江夏区 大气污染、水污染     武汉天基生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昌地区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是全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之一,2018年7月通过国家相关部委项目验收。11月29日,江夏区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检查其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但厂区周边存在一定异味。天基公司2017年11月7日委托湖北欧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车间除臭设施、污水处理站的有组织排放及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到国家排放标准。2018年3月29日和8月21日,江夏区环保局对其废水进行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属实     江夏区环保局已督促天基公司加强环保设施运营和管理,按期进行污染物监测,确保臭气达标排放。武汉市城管委和武汉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也将进一步督促该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对照问题,强化整改。  
15 D420000201811280024     群众反映:“江汉区西北湖垃圾站拆除后还有几个大型垃圾桶和垃圾车,臭气扰民,希望移走。” 江汉区 大气污染     信访人反映的武汉市江汉区西北湖垃圾转运站已于2018年11月6日正式关停,为方便附近居民生活垃圾堆放,所以在原地保留了几个垃圾桶。经现场调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2018年11月30日,江汉区北湖街环卫所已将钩臂箱型铁质垃圾桶替换为240L密闭式塑料垃圾桶,并将垃圾转运车迁移。下一步,环卫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垃圾桶管理和维护,确保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16 D420000201811280005     群众反映:“武昌区南湖华锦花园居民区楼下2家餐馆,废水直排小区,到处都是,油烟扰民,噪声大。” 武昌区 大气污染、噪声污染     根据现场调查和走访,周边居民反映的主要是东北菜饺子馆和陕味面馆2家商户的油烟问题,以及顾客就餐时喧哗噪声问题。2018年4月20日,武昌区南湖街城管执法中队曾委托专业机构对上述2家商户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排放达标。经现场调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1.针对废水排放问题,武昌区环保和水务部门对经营户进一步强调了废水排放要求,责令其定期清捞沉淀池,确保管道畅通,杜绝漫堵扰民。
    2.针对油烟扰民问题,武昌区南湖街办事处要求2家商户关闭面向小区的厨房窗户,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严格按规范使用并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防止油烟扰民。同时,将再次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油烟监测,若存在超标排放情况,将依法依规处理,并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定期清洗和达标排放。
    3.对于噪声扰民问题,武昌区南湖街办事处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禁止商户出店、占道经营,同时,要求经营者提醒进餐顾客交流时降低声量,禁止大声喧哗,避免噪声扰民。
 
17 D420000201811280022     群众反映:“黄陂区盘龙城经开发区巢上城精(锦)园垃圾站离小区太近,臭味难以忍受,凌晨清运垃圾的噪声扰民,多次投诉未果。” 黄陂区 大气污染、噪声污染     1.现场发现,在巢上城锦园和俊园之间的马路边存放有40多个大垃圾桶。经调查核实,该处为巢上城小区及周边门面生活垃圾收集点。此前,经社区和物业多次协调,在征求多数业主的意见后,选择在巢上城锦园和俊园之间相对较偏僻的该处马路边存放垃圾桶。其后偶尔有居民投诉,因为迁移其它点位有更多居民反对,一直无法迁移。
    2.巢上城锦园小区垃圾收集较为规范,居民楼道前垃圾桶垃圾集满后,由保洁员集中拖运至该存放点密封存放,经环卫压缩收运车收集后,再将空垃圾桶拖回居民楼道前。现场调查发现,环卫收集车压缩过程中会造成一定程度地面污染,同时地面凸凹不平易积水,有少许难闻气味。
    3.11月中旬,因汉口北垃圾焚烧厂临时调整作业时间,造成该点位的垃圾清运也改到凌晨进行,造成噪声扰民。从11月26日起,汉口北垃圾焚烧厂恢复到正常作业时间,该点位的垃圾清运已恢复到下午5点左右进行。
属实     黄陂区城管委已经约谈物业公司负责人,并责令整改,一是对低洼地面进行整修,筑沟引流,防止积水;二是加强垃圾压缩后地面冲洗;三是该小区垃圾清运作业时间,已从凌晨收运改为每日上午、下午各一次。
    盘龙城管委会已督促该小区物业每天对该点位的垃圾桶进行清洗,并保证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处理,尽量减少异味的产生,并保证居民出行道路的洁净。
 
18 D420000201811280011     群众反映:“开发区(汉南区)江边有一个非法码头,叫中技桩业,没有证件和岸线许可证,以前偷偷的卸砂石。近阶段因为督察组暂时停业。邓南有一个临时砂石集散中心,里面非法装卸水泥,破坏环境。” 开发区(汉南区) 大气污染、其它     1.湖北中技桩业有限公司办理了岸线审批手续,并获得国家交通运输部岸线使用批复。近年来,受市场疲软及企业经营状况影响,中技桩业公司一直没有正式建设码头,仅在批复岸线范围内建设一处临时堆场用于堆放混凝土预制构件所需原材料砂石。中技桩业因一直未建设码头,被市分指挥部纳入经营性提升类码头补办相关手续。
    2.11月29日下午,区建设局汉南区港航管理处相关人员到中技桩业、邓南集并点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中技桩业现场未装卸砂石,邓南集并点内存在水泥储存罐等设施设备,没有发现水泥装卸作业。
属实     1.已约谈中技桩业业主,要求其按照市分指挥部关于经营性码头规范提升工作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尽快完成补办手续工作。
    2.已约谈原开来九运码头业主,要求其尽快拆除水泥储存罐等设施设备。
 
19 D420000201811280060     群众反映:“武汉动岗健身管理有限公司,位于江夏区江夏大道保利海寓小区商铺二楼。该商铺楼上为居民楼,一楼为汽车修理店。” 江夏区 噪声污染     江夏区城管委于2018年11月29日夜间前往现场调查了解,武汉动岗健身管理有限公司的健身房部分区域因紧邻楼下汽车修理店办公区,健身器材在使用过程中的振动及噪声对其办公有一定影响。 属实     江夏区城管委已责令该健身会所立即整改,要求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不利影响,对汽车修理店办公区楼上区域的健身器材类型进行调整,换成使用时无震动及噪声的器材。下一步,江夏区城管委将督促该健身会所落实整改措施,避免继续出现扰民的情况。  
20 D420000201811280040     群众反映:“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大谭村大潭湾,投诉人对(编号:D420000201811150011)的处理结果不满意,回复中提到的未涉及侵占林地一事认为与事实不符,当地村民都有土地证可以证明此地为私人农地,之后租给政府用作绿化林地用,但现已被武汉福群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毁林侵占,建了厂房、驾校、别墅等。投诉人有视频、图片、土地证为证。” 东湖高新区 生态破坏    以2014年及以后历年林地“一张图”和前一年林地“一张图”为基础做林地变更获得,林地“一张图”具有辨识林地的权威性。经查阅东湖高新区现有林地“一张图”及现场核查,信访人所反映大谭村大潭湾武汉福群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侵占毁林地块不是林地,投诉人反映毁坏林地问题不属实。
    经佛祖岭街工作人员现场核实,福群经贸发展有限公司私自浇筑混泥土,做停车场和厂房出租获利情况属实,该处存在违建情况属实。
属实     佛祖岭街制定了相关整改工作方案及项目实施方案,与湖北森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合同协议书,工程内容包括施工图纸范围内的场地清运等相关工作。
    针对厂房问题:佛祖岭街11月20日前往该处厂房进行拆除,由于货物木材运输等需要时间,该公司负责人写下承诺书:2018年11月21日拆除一个辅助厂区,2018年12月8日拆除主厂区。
    针对驾校、别墅问题:佛祖岭街将制定拆除计划和工作方案,下发拆除违法建筑告知书,由于面积较大、范围较广,佛祖岭街将争取加强沟通协调,逐步完成拆除工作。
    下一步,佛祖岭街将进一步研究确定具体实施方案,达到整体上全面提升该处生态环境的目标。
 
21 D420000201811280049     群众反映:“东湖高新区花山软件新城青山区化工厂长期排污,影响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环保局出具的监测报告都是达标的,总是在东北风向时监测,且监测指标比较少。建议在花山软件新城安装一个自动空气监测装置。” 东湖高新区 大气污染     1、市环保局多次对投诉人指认较为集中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夜间连续巡查和抽查监测,重点检查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记录、调取在线监测数据等,目前该地区企业生产正常,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排放数据正常;同时市环保局、青山区环保局在前段时间开展经常性突击检查的基础上,从11月中旬起每天夜间对辖区涉化工企业进行巡查。东湖高新区环保局、花山街和花投公司已开展了2个多月的夜间联合巡查(每天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8点安排专人对花山生态新城区域异味进行巡查),暂未闻到任何明显化工异味,巡查时经常询问的业主、保安、物业也表示未闻到异味。
    2、投诉人反映的监测应为9月13日、14日晚间,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花山生态新城区域进行的布点监测。监测报告表明,9月13日晚间风向为东北风,9月14日晚间风向为西北风。信访人反映总是在东北风时监测,且监测指标比较少的情况不属实。
    3、武汉化工区自建有一个区控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城市点,花山软件新城在其代表范围内。武汉化工区自动监测点的监测项目主要为常规空气污染物,可反映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由于现阶段暂无异味在线监测设备,因此暂未进行特殊污染物的自动监测。
    综上,信访人反映化工园区排污影响居民生活的投诉不属实;反映环保局总是在东北风时监测,且监测指标比较少情况不属实;其关于在花山软件新城安装一个自动空气监测装置的建议暂不采纳。
不属实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会同青山区环保局持续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东湖高新区环保局将根据实际继续开展巡查,一旦发现企业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2018年,武汉化工区自动监测点通过市级环保部门验收,下一步将上收为市控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城市点,并尽快纳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 
 
22 D420000201811280032     群众反映:“江岸区二七路新江安生活广场小区的物业食堂油烟扰民。诉求搬迁食堂。” 江岸区 大气污染     经查,该物业食堂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所排油烟并未对小区居民造成明显影响,但不排除由于该食堂抽油烟机功率较小导致油烟外泄的情况,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属实。 属实     一是责令武汉天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尽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二是督促武汉天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更新食堂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进行维护,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和油烟不外泄。  
23 D420000201811150057     群众反映:“江岸区塔子湖东路上海公馆旁边的一块公园用地,将修建污水处理厂,居民要求公开选址规划。” 江岸区 其它     经查询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综合一张图系统,该地块拟复合利用规划公园绿地建地下水质净化厂,项目尚未开工。目前,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查意见已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选址意见书已颁发。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已在网上公示了规划选址结果,信访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1.江岸区政府将协调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水务科学研究院、城市防洪勘察设计院和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搭建与群众的交流平台,就居民反映的塔子湖水质净化厂的选址是否合理、对居民生活及健康是否有不良影响等问题进行解答,消除居民顾虑。
    2.江岸区政府将积极对周边居民开展宣传和引导工作。
 
24 D420000201811150007     群众反映:“江岸区塔子湖东路上海公馆旁边的一块公园用地,将修建污水处理厂,居民要求公开选址规划。” 江岸区 其它     经查询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综合一张图系统,该地块拟复合利用规划公园绿地建地下水质净化厂,项目尚未开工。目前,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查意见已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选址意见书已颁发。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已在网上公示了规划选址结果,信访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1.江岸区政府将协调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水务科学研究院、城市防洪勘察设计院和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搭建与群众的交流平台,就居民反映的塔子湖水质净化厂的选址是否合理、对居民生活及健康是否有不良影响等问题进行解答,消除居民顾虑。
    2.江岸区政府将积极对周边居民开展宣传和引导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