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重点问题整改推进,南湖水质从劣V类稳定达到V类

发布时间:2020-07-24 17:1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长江网7月23日讯  23日下午,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上半年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武汉市就“南湖水环境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南湖水质已经从劣V类稳定达到V类。

南湖是典型的高密度成熟区域的城市景观内湖,水环境问题由来已久,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重点问题之一。

2018年以来,武汉市高度重视南湖水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相关整治工作。

清理排查,找准污染问题症结。在南湖流域沿线排查出212个排口,193处管网混接、错接点,全面摸清并形成了流域管网“一张图”,为精准整治奠定了基础。

全面清淤,削减污染负荷。投资5.5亿元,完成南湖全湖清淤共390万立方米。投资4.3亿元,完成龙王嘴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江工程,较大地削减了入湖的污染量。

同时,投资10亿元开展南湖周边地区的雨污分流及海绵化改造,改造了193处管网混接、错接点。现在,绣球山污水泵站和南湖初雨厂建设工程、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均按建设计划加紧推进中。

南湖活水通道也启动建设,通过科学调蓄湖水,逐步构建汤逊湖—野芷湖—南湖的活水通道,构建长久、良性的水生态循环系统。

监测数据显示,经过近两年坚持不懈的攻坚治理,南湖水质已经从以往的劣V类稳定达到V类。目前,武汉紧盯年底前“污水无直排、水体无异味、市民能亲水、水质持续向好”的治理目标,追赶因疫情延误的工期,尽早还一湖清水。

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湖北省共有84项整改任务。2019年底前计划完成64项。截至目前已完成58项,6项持续推进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湖北省共有49项整改任务。其中2019年计划完成的15项任务已全部完成。(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于海涛 王俪颖)

【编辑:姚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