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完成垃圾填埋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18-04-26 16:35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沙洋县垃圾卫生填埋场的突出环境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日前前往沙洋,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走访。

记者来到位于沙洋县高阳镇杨集村的沙洋县垃圾卫生填埋场,这座垃圾填埋场占地241亩,主要处理沙洋县县城及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

走入场区的第一感受是干净、卫生,场区绿化很漂亮。该场环卫处副处长陈华说:“尽管是垃圾填埋场,但也要注重环境卫生。为此,我们围绕场区种植了绿化带,既有美观效果,同时能阻挡四面的来风,减少因风造成的垃圾飞扬的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此前指出该场的渗滤液处理设施及配套废气处理装置运行不正常。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该场已进行了整改。陈华指着一个类似烟囱的装置说:“这是污水处理设施的除臭塔,之前遭雷击损坏,我们按照要求进行了更换,目前这个除臭设备运行稳定。”

在陈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渗滤液调蓄池,为了让雨水和渗滤液分离,该场投入40余万元,定制了长85米,宽46米的膜,对渗滤液调蓄池进行全覆盖。“为什么要覆盖?”对于记者的提问,陈华解释:“垃圾填埋产生的渗滤液对环境危害极大,不仅渗滤液会危害土壤,气味也会影响周边环境。通过膜覆盖,一方面能够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危害,同时也能将雨水分流,让渗滤液得到更好的处理。”

在该场的渗滤液处理站,记者看到设备运转正常,墨汁一样的渗滤液,通过设备的处理,颜色逐步变清。陈华说:“我们采用的是DTRO膜处理工艺,通过两次反渗透处理,让渗滤液达到排放标准。”记者看到,在线监控装置也运行正常。此前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在线监控系统未正常投运,陈华表示,已按照相关整改要求,对设备进行了维修和维护,并按照要求及时记录台账。

为保障渗滤液能有效处置,该场还新建了渗滤液应急池,一旦出现处理设备损坏等情况,该应急池能发挥功效。陈华说:“如果渗滤液处理设备出现问题,我们的渗滤液也不会外排环境,首先会被引入到应急池,然后待设备维修好后再进行处理。”

据了解,下一步该垃圾填埋场计划对场区堆体进行膜覆盖。陈华说:“通过前期的整治,我们场周边的臭气已明显减少,通过堆体膜覆盖,将进一步减少臭气扰民问题,同时也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处理垃圾,为沙洋县的环境卫生贡献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