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2020年湖北省暨武汉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09:1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因水得名、武汉因水而兴,分别享有“千湖之省”“百湖之市”美誉,孕育了极为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

为持续深入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11月12日上午,2020年湖北省暨武汉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东湖海洋乐园举行。

该乐园是湖北省和武汉市渔政部门授牌的水生野生动物救治救护中心。近年来,已接收、救助数百条娃娃鱼、鳄龟、胭脂鱼等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乐园多次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救助科普活动。

据悉,本次宣传月活动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我省各地将组织开展“进学区、社区、渔区、景区”科普宣传和“减塑进万家”活动,广泛宣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公众保护水生环境的意识。

近年来,武汉市各级主管部门和保护区管理机构,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长江生态大保护为重点,以长江禁捕退捕为抓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全市水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长江十年禁捕 武汉提前启幕

▲向上滑动阅览更多▲

武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长江禁捕退捕放在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部署。

6月30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江汉江武汉段实施全面禁捕的通告》正式发布,明确规定长江汉江武汉段自7月1日起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武汉市与时间赛跑,提前拉开十年禁捕大幕,较农业农村部明确的禁捕最迟时间早了半年。

按照国家下达的禁捕任务,武汉市禁捕范围包括150.5公里的长江干流、72公里的汉江干流和4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30.25平方公里。

实施长江十年禁捕,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解决好渔民的生计问题,这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也是禁捕能巩固、不反弹的基础。

武汉市积极推动退步渔民转产转业安置。在1151名建档立卡退捕渔民中,50岁以上的有566人,他们转产再就业面临一定困难。政府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为他们量身“造饭碗”。如充分发挥他们对渔汛信息、水域情况更熟悉的优势,组织其加入“护渔队”,为长江禁捕出力。截至11月13日,建档立卡退捕渔民中有就业能力及就业意愿的901人中已就业763人。

另一方面落实船网回收奖补。武汉市精准锁定并上报退捕渔船620艘。7月22日,渔船退捕实现船封存、证注销、网销毁三个100%。同时,武汉市下发退捕渔船补偿标准指导意见,保证补偿标准大体一致。截至目前,全市渔民退捕奖补资金已百分之百发放到位。

同时,通过社保政策兜底,让退捕渔民生计有保障。截至11月13日,武汉市符合参保条件建档立卡退捕渔民1144人,已全部参加养老保险,并享受相应补贴政策,做到了应保尽保。

▲科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加强联动执法 形成震慑效应

武汉市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重拳出击,市、区公安部门与农业执法部门加强联动,常态化开展“联巡、联查、联打、联治”行动。

6月24日,江夏区查获一起在禁渔期内销售长江胭脂鱼案,给予罚款1500元,没收的长江胭脂鱼3条全部放生。

8月19日凌晨5时许,长江支流沙河辛冲段,非法捕获的鱼正被运送上岸。早已守候的50余名警力果断行动,查获非法渔获1000余公斤,扣押运输车辆5台、船只1艘、渔网200余米,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成功打掉一个非法捕、运、销“一条龙”犯罪团伙。这是目前武汉市单次刑拘人数最多的非法捕捞案件。

今年来,武汉市共计办理渔业行政处罚案件28件,联合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查获渔业非法捕捞案件75起,抓获嫌疑人员113人,对非法捕捞形成有力震慑。

同时,武汉市以迎接市人大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为契机,市林业、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食野生动物主题宣传活动,严厉打击非法交易、猎捕野生动物及网具制售等违法行为,从源头和终端斩断“地下产业链”,让“不敢捕”成为主流,推动禁食野生动物落到实处。全市开展了打击制造销售禁用渔具行为专项行动,清查了 505 家渔具店;集中开展“招牌清理”整治活动,明确鱼虾类菜品禁止使用“长江、汉江、野生”等字样;深入菜市场和餐饮行业开展市场监督检查,组织餐饮企业签订不得售卖江鱼江鲜承诺书。

▲渔政执法守护长江

铁腕守护长江 江豚重返武汉

今年,长江江豚已经多次在长江武汉江面出现,不少市民有幸目睹了长江江豚的优美身影。“江豚一家三口江面嬉戏”“长江江豚与黄鹤楼同框”等话题在全网迅速传播。这是长江武汉段水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日趋向好的强烈信号。

长江江豚是一种哺乳动物,用肺呼吸,需要经常浮出水面换气。曾经,人们能够常在江面看到它们的身影。但随着航运、工程等发展,致使长江江豚种群濒危,已成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江江豚这个水生生态的“晴雨表”再次现身武汉江面,有力证明了武汉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极具成效。

为进一步保护好这一“水中精灵”,10月26日,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政府部门与科研、公益单位联合,开展武汉江段水生生物和水生态调查,制定“江豚重返武汉中心城区江段”计划,稳步有序推进江豚栖息江段建设、江豚文化公园建设、船舶航行限速试点等相关工作。

同时,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江豚重返武汉”计划的落地,积极与中科院水生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所、长江生态保护基金委员会等单位就江豚重返武汉城区进行了工作协调和沟通交流,研究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制定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迎接市人大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的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将禁捕工作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相结合的通知》等,为强化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保障。

下一步,在禁捕退捕工作中,武汉市将非法捕捞与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侵占岸线整治等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同步考虑、同步推进,综合推动长江“四非”整治,持续推进长江水生生态修复。

同时,开展渔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全市禁捕区域安装高点探头,设置监控措施,利用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与公安机关“天眼”系统实现技术共享,实时呈现武汉市主要江段以及保护区画面和预警信息,确保非法捕捞活动“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一键报警、一网打尽”。

长江十年禁渔,需要久久为功。武汉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与长江禁捕工作结合,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力争禁捕退捕工作走在沿江城市前列,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市民在武汉东湖海洋乐园观赏水生动物

来源:湖北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