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70岁紫阳公园生态改造归来 湖水自我循环可实现净化

发布时间:2021-01-07 09:52 来源:长江日报

改造后的生态驳岸。

金色童年游乐场。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它是武昌古城文化轴上一抹亮眼的绿色,它曾以荷花吸引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佳句,它承包了不少武汉人的童年回忆……它是紫阳公园,位于武昌老城区,从1951年建园至今,已有70年历史。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园景观,满足市民游览和城市发展需求,2019年初,紫阳公园开启改造。历时两年,如今紫阳公园终于美颜初露,即将向市民开放。老园新生归来,到底有哪些不同?长江日报记者现场探访,带您一览前后变化。

靓:绿化整体提升

听说公园改造完成,王先生特地来公园采风拍照。“美!真是美!”对改造后的公园,他毫不吝啬赞美。

走进公园的初印象是,这里亮了,也靓了。公园改造方案的设计师陈亮也说:“用无人机俯瞰公园,一片郁郁葱葱,但实则不然。改造前由于高大乔木过于密集,导致下层植物缺少阳光和雨水,长势欠佳,甚至不少地方都出现裸露。”

陈亮说,此次改造,他们对公园的绿化进行了整体提升。在保留原有长势良好的大树的前提下,先是移栽了部分过于密集的乔木和园中易染病虫害的枫杨,再梳理中下层植物,开阔区域为疏林草地,重点部位点缀花境,通过一番“梳洗打扮”,公园疏密有致,颜值大增。

清:打造海绵公园

“水清了。”这是该园基建科科长黄歆最大的感受。

紫阳湖湖水与外界隔绝,为提升湖水的水质,紫阳湖工程建立了一套湖水自循环净化系统,即从紫阳湖引水,经湖心岛上的半地埋式环保设施净化后,汇入岛上的景观水池,再流回到紫阳湖中。

改造后的生态驳岸,也是对水质的一次物理过滤。以前的湖岸是“游泳池式”的垂直硬化,每逢暴雨,雨水裹着泥沙和污染物直接往湖里灌。现在,岸边的草坪、叠石、水生植物等,对雨水进行重重过滤,让流进湖里的水变清了。

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公园还遵循“渗、蓄、净、用”原则,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水资源管理和利用系统。黄歆介绍,除了有承重要求的一级园路,整个公园都采用透水铺装,道路两侧还有隐形雨水沟,让雨水汇流进入位于湖东岸的一个400平方米的蓄水池,通过净化后用于公园的绿化浇灌。

“经大致估算,海绵公园这项举措,每年可为公园节约用水1.6万吨,占公园全年用水量的70%以上。”黄歆说。

便:贴心细节方便市民

78岁的胡书忠爹爹是紫阳公园的“忠粉”。腿不能动后,他还是骑着代步车来紫阳公园。他说,逛了几十年,对紫阳公园有感情。“现在的公园,道路四通八达,无障碍通道让我哪里都能去,对行动不便的人来说,改造后的公园确实更方便了。”

这样贴心的小细节还有很多。例如公园进行了亮化提升,特别是沿湖道一圈全部亮起来了,方便市民夜间行走;湖边的路灯上,还设置有十几处报警系统,市民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按下报警按钮,直接与机房值班员联系……

公园的管理也更便捷。通过引入一套大数据系统,公园变得更智慧了。不仅可以统计公园游客量、寻人,还能监测公园的环境、土壤、空气、温度等。“以前管理公园依据人为经验,现在什么时候给植物浇水,都由数据来说话。”黄歆说。在他看来,公园智慧系统不仅让公园的管理更直观、便捷,也更能保障游客游园安全。

融: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在公园的中心位置,新建了一座高26米的三层古典建筑,名紫阳阁。如同画龙点睛,让整个公园的构图更加精美。

设计师陈亮说,这不是凭空加的,据史料记载,紫阳湖中心本有建筑,是时任湖广总督张之洞会客休闲的地方。“但具体是什么样子已无从知晓,所以我们设计了这样一座与其原有景观相协调的阁楼。市民可以登楼远眺,俯瞰全园。”

紫阳公园属于“大黄鹤楼景区”,还和黄鹤楼、白云阁、辛亥革命博物馆、起义门、楚望台等共同处于武昌古城文化轴上。紫阳阁的新建,不仅让辛亥革命博物馆和起义门这两个文化序列点联系起来,还让整个古城文化轴更加完善。

公园北区还有一个热带雨林体验馆让人感到耳目一新。流水、瀑布、喷雾,还有各种动物昆虫的叫声和电闪雷鸣,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这是公园新建的共享空间。

馆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给公园注入更多文化内涵,特地建设了“六馆一中心”。“中心”指共享空间,“六馆”除了书画展览馆外,还有汉剧博物馆、紫阳湖水生态馆、张之洞历史陈列馆、地契博物馆、茶文化馆等。这些场馆,多半都是将公园闲置的建筑进行古典风貌恢复后,合理利用,注入文化内容。

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紫阳公园工程分三期建设:近期为生态提升,加强湖水湖滨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打造特色滨湖景观,目前已圆满完成;中期为产业创新,积极探索青少年教育、文创产业和旅游开发;远期为社会建设,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增加教育和旅游附加值,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融入武昌古城,带动片区发展,让紫阳公园成为武昌古城的一颗明珠。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紫阳公园的改造作为武昌区的样板工程,还将逐步在武昌区其他六个湖泊(四美塘、沙湖、内沙湖、晒湖、都司湖、水果湖)推进。

长江日报记者杨晓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