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绿色低碳、对外开放、职业教育……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了这些大事

发布时间:2021-04-27 08:00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4月25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研究部署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服务和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湖北省贯彻落实措施;深入推进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切实扛起生态大省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发展与生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重申了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承诺,展示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环境治理的格局和担当。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扛起生态大省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发展与生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要加强顶层设计,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制定湖北省碳排放达峰具体举措。

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要把牢产业准入门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要完善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加强单位GDP能耗控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要扎实做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高质量建好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

推动开放平台扩容提质,建好用好自贸区、开发区、综保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平台,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会议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丰富和发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


要胸怀全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推进港口整合,集聚更多资源和要素。


要巩固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成果,推动更多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要推动开放平台扩容提质,建好用好自贸区、开发区、综保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开放平台,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快推动湖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会议指出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兼修,加快推动湖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要探索职业教育办学规律,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按照“聚焦产业、对接企业、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思路,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普融通”之路。

要发挥湖北省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建强专业学科,推动高水平高质量就业,让职业教育“香起来、强起来”。

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进一步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

会议强调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进一步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既要坚持全链条打击,又要提升技术手段,注重关口前移、源头防范。

要依法加大新型网络犯罪打击治理力度,深化黑灰产业整治,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切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推进巡视整改问题清仓见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要坚决推进巡视整改问题清仓见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

要坚持常态长效,统筹“当下改”与“长久立”,做到举一反三、抓源治本。

要用好巡视成果,加快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科技强省、保障改善民生等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一”假期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

“五一”假期将至,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道路交通、景区、消防、建筑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湖北生态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