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第一届武汉城市圈城市生态环境合作会举行,9城市共建污染防治攻坚战联盟防线

发布时间:2021-06-21 09:18 来源:长江日报

6月18日,第一届武汉城市圈城市生态环境合作会在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武汉城市圈9城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签订了《武汉城市圈城市生态环境合作协议书》,武汉城市圈生态环境合作进入新阶段。

今年5月,武汉召开的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吹响了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嘹亮号角。为落实会议精神,18日,武汉城市圈生态环境局聚首武汉,共话武汉城市圈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污染防治攻坚战联盟防线,共享生态文明改革红利。

《武汉城市圈城市生态环境合作协议书》的主要内容是,用三年的时间(2021-2023),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同城化发展”意识,强化“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在开展城市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城市圈水污染防治共治共保、加强城市圈固体废物处置利用,推进“无废城市圈”建设、实现城市圈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城市圈联合开展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建立城市圈环境生态环境安全及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推进环境政务服务同城化办理、推动生态环境规划研究和协同立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科研、评估、环保产业等技术合作和学术交流和完善合作保障机制九大方面,加强武汉城市圈城市生态环境合作。

▲与会代表围绕城市圈“气”和“水”的治理进行热烈讨论。

开展城市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编制《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规划》;逐步统一新建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要求,统一现有企业和移动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力争到2023年在武汉城市圈统一实行最严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统一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开展武汉城市圈区域颗粒物、臭氧污染成因分析研究,推进大气污染物协同联合治理。

▲第一届武汉城市圈城市生态环境合作会现场。

实施城市圈水污染防治共治共保。建立生态补偿机制,针对长江、汉江、通顺河等城市圈内跨区域河湖水质改善问题,建立奖惩结合的上下游水质考核生态补偿机制,定期开展水质监测、核算奖惩资金,助推流域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建立流域共治机制和上下游协调联动机制,实施城市圈内河湖全流域水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结合河湖水环境问题实际,协调推动河湖排口排查整治、水质监测系统建设、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面实施。

会上,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周水华副厅长参加指导。武汉城市圈9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签署《武汉城市圈城市生态环境合作协议书》,意义重大。武汉要强,圈群必须强;中部要强,武汉城市圈必须强。只有做大做强,才能在全国乃至全球争取资源、集聚要素、参与合作,才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