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昔日船厂码头变身城市阳台

发布时间:2021-07-29 09:02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永权 实习生胡思静 通讯员胡喜珍)拆码头、迁趸船、建城市阳台……武昌江边的水岸线越来越美了。长江日报记者近日从武昌区获悉,武昌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后,正实施景观提升和亮化工程,打造滨江都市画廊,还岸于民、还绿于民。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昌江滩景观步道看到,长长的护坡连接起水面,站在护栏边眺望远处,江水奔流、视野开阔。沿着道路左侧种植了不少树木,蝉鸣声声响。不远处的月亮湾附近,原来的5家码头已经搬迁,正在建设的月亮湾城市阳台工程已现雏形。

武昌区城管局现场工作人员称,这里紧靠长江隧道入江口,两年前是武昌港申船厂码头,停靠在此的船舶修理时,会造成除锈污染和粉尘污染,也带来了不少生活垃圾。“那时没有护栏,一个大泥坡顺着走下去就是江边,很不安全。”家住附近的居民严先生说。

2018年12月起,武昌区对长江核心区的码头进行优化调整,拆除了21个影响生态环境的船厂、货运码头,保留12个公务、旅游等功能性码头,腾退岸线11.57千米。

武昌区港口码头岸线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徐德才表示,在长江岸线整治过程中,明确了“船走岸清”的目标,相关码头权属企业也从过去的不理解变得积极配合,一些企业不仅积极配合搬迁,还对现场给予技术指导,并协助其他码头搬迁。

武昌区港口码头岸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岸线整治的成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对武昌江滩实施景观提升和亮化工程,打造滨江都市画廊,努力建设绿色长江、美丽长江。

武昌江滩目前已建中华路城市阳台,在建的月亮湾城市阳台项目一期已进入收尾阶段,建成后将成为市民观江赏景休闲的大型亲水公共空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