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荆楚展画卷 定不负青山

发布时间:2021-10-14 14:54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余姝满

阅读提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动物与植物在这片土地上欣欣向荣,当老百姓切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幸福感,这就是大自然对湖北最珍贵的馈赠。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充满诗意的语言,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离不开地方实践中相关举措的扎实落地。

荆楚大地,万里长江穿越、湖泊和湿地镶嵌,是“千湖之省”,也是“鱼米之乡”。作为生态大省,湖北自古以来就是一片丰饶的土地,一诗一吟,万物并秀,在诗意的栖居中,沉淀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

进入新时代,湖北坚持生态优先,积极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着力构建长江大保护长效机制,将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护、全社会参与。从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到查排污口、水源地等问题;从依法实施禁采、禁捕、禁养,到实行留白增绿,修复岸线生态;从为中华鲟“让路”,到为麋鹿、江豚“找家”……湖北不仅彰显了长效保护的智慧与策略,更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与魄力,在多个方面贡献了长江大保护的湖北方案。

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出台系列政策法规助力全国大保护制度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整合优化各类自然保护地,湖北走出了一条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效之路和特色之路。今年4月和6月,长江宜昌江段和汉江潜江段分别出现江豚的身影,长江岸滩岸线生态复绿面积856万平方米,武汉植物园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植物资源保育与储备基地等等,既是湖北坚持生态优先的生动例证,也是湖北坚持绿色发展的显著成果。

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动物与植物在这片土地上欣欣向荣,当老百姓切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幸福感,这就是大自然对湖北最珍贵的馈赠。

襟江带湖,招云望鹤,荆山楚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让我们继续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以国际法为基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答好时代必答题,在四面湖山、满目青翠之间,去感受浩浩汤汤中所蕴藏的生灵欢歌和生机勃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