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发布时间:2021-10-20 09:13 来源:长江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要求,以有效应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持续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意见》提出了总体目标。其中包括,到2025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左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左右,湿地保护率达到55%,自然海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数保护率达到77%,92%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

到2035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制度、标准和监测体系全面完善,全国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森林覆盖率达到2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0%,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0%左右,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以上。

《意见》从九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加快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着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创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机制、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障措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