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变废气为宝” 每提高1%都是一步艰难突破

发布时间:2022-04-01 08:44 来源:长江日报

全球首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投产,技术5代更迭发电效率升至43%

“变废气为宝” 每提高1%都是一步艰难突破

全球首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

□ 长江日报记者金涛 金文兵

通讯员岳杨 韩汉平 刘子豪

3月31日9时38分,由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南方都市环保)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投产运行。该设施刷新了运行压力、温度和发电效率等多项世界纪录,意味着我国成为冶金行业低热值煤气发电技术的领跑者,强力支撑起钢铁冶金企业的低碳转型。

■ 超临界发电令炼钢厂大幅减碳降污

所谓超临界煤气发电,是指低热值的煤气在燃气锅炉中燃烧,产生的主蒸汽参数达到超临界状态(蒸汽压力25.4MPa,温度605℃),随即送入汽轮发电机组高效发电。低热值煤气是钢铁冶金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气,主要是一氧化碳、甲烷等,由于热值较低,20年前基本上是“点天灯”白白地放掉,既污染大气,又浪费资源。

如今,首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为145MW(兆瓦),发电效率可达43.5%,年发电量10.6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5亿多元,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万吨。

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高怀介绍,煤气高效利用是中国钢铁工业低碳转型的核心技术,一直在持续不断地攻关升级。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是第5代煤气发电机组,也是全球第一套。投产后将极大地提升钢铁企业的减碳降污能力,向低碳冶炼迈出一大步。

■ 持续发力颠覆煤气发电格局

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是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研发的第5代煤气发电技术。作为我国钢铁冶金行业的环保治污“国家队”——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牢牢盯住钢铁企业的绿色转型,持续进攻煤气发电领域,久久为功。

20年间,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秉承“领先技术、创造优美环境”的企业愿景,将煤气发电技术从中温中压、高温高压、高温超高压、亚临界升级到如今的超临界,技术不断迭代、突破,挑战旧规则,研发新技术。

历经5代产品,煤气发电效率从26%上升至43%。每提高1%,都是一步艰难的突破,都意味着更多的“废气”“变废为宝”,节省了更多的燃煤。

好的技术和产品得到钢铁企业的“追捧”。据统计,在煤气发电领域,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的市场份额超过70%。近年来承建的煤气发电总装机容量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年发电量达130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亿吨,成为中国钢铁企业低碳转型的“推进器”,助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同时,中冶南方都市环保积极进军“一带一路”,将最先进的高效煤气发电技术推广至印尼、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担当“大国责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