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还水清湖美 洪山芦湾湖造“水下森林”

发布时间:2022-06-30 09:20 来源:湖北日报

截污治理、生态修复、长效监管……告别脏乱臭的芦湾湖清澈明净,湖底丰盛的水草随波摇曳,鱼虾在“水下森林”中穿行,水鸟在湖面翩跹嬉戏,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芦湾湖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是南湖的一个子湖,水面面积约15.8万平方米。2020年11月,武汉市南湖渔场对芦湾湖进行了详细的水生态系统调查,发现芦湾湖存在岸带硬化、湖底底质黑臭、水质TP(总磷)浓度较高、生态污染较为严重、水体自净能力差、蓝藻大面积爆发等诸多问题,亟需综合整治。

在洪山国资公司的主导下,南湖渔场拿出专项治理资金,协助武汉市水秀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依托省水科院的水生态修复技术,打造芦湾湖水生态修复产学研实验基地。

2021年初,完成芦湾湖湖水抽排、干池、露晒、鱼类捕除以及机械场地平整工作;4月起,在芦湾湖区种植沉水植物约126吨,抛投水草种子5.6吨,清理转运垃圾580吨;8月起,在芦湾湖区周边种植挺水植物,种植粉色花美人蕉350平方、浮叶植物睡莲650株,通过曝气复氧、投放净水药剂、投加微生物菌种、投放水生动物、种植水生植物等方式综合治理提升水质。

2022年,南湖渔场在打造芦湾湖水生态修复产学研实验基地上,不断提高水体养护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沿湖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创新共治共管方式,履行南湖共治职责。

芦湾湖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养护以来,湖水水质明显改善,透明度由治理前的30厘米提升至100厘米,沉水植物覆盖率已大于75%,芦湾湖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Ⅳ类。

文稿来源:湖北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