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五加湖湖面宽了 容量多了近三倍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5 来源:长江日报

当年满眼鱼塘如今满湖荷花飘香

五加湖湖面宽了 容量多了近三倍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张可)“2020年之前,在五加湖只看得见鱼塘,现在看见的是满湖荷花。”16日上午10时,家住五加湖附近的肖先生感慨,短短两年时间,没想到五加湖能如此“大变样”。

位于东湖高新区的五加湖,与长江仅一堤之隔,原水域面积只有182亩。“五加湖地势低洼,以往每逢汛期湖水漫溢,周边的社区、厂区都受影响。”武汉葛化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远贵介绍,五加湖水患难治,长期被渔民养殖所用,周边有污水入湖,水质长期为劣五类。“下雨怕淹,不下雨,湖就变成一个个小水塘。”

2020年底,五加湖综合整治项目启动。治理工程将沿湖9个排污口截断,阻止污染物入湖,随后实施湖泊底泥清淤、岸线修复等工作。针对湖水漫溢,建设起五加湖泵站,从根本上解决湖水内涝问题。

如今的五加湖水质已稳定保持在地表水四类标准,湖面增加到了236亩,容量从4万立方米扩大到11万立方米。

治好更要管好。五加湖治管维护督运行机制创新,集中了高新区环境和水务局、葛化集团、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公司、鼎福盛物业、民间湖长五方力量,构成了政府统筹、企业参与、科技支撑、志愿服务、社会监督的“新五家”共治模式。几家单位与该湖的官方河湖长、民间湖长协调配合,各司其长。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夏日荷花将湖面近乎铺满,沿湖步道上补种的近万棵苗木也长势良好。“这些补种的苗木,用的土就是项目清出的淤泥,确认无害后再进行利用。”李远贵表示。未来,五加湖还将进一步开展综合提升,让湖泊水生态再上一个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