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环境新闻

为了长江之水更清澈——武汉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21 09:40 来源:湖北日报

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数据显示,长江武汉段共有1842个入河排污口,管住这些“闸口”,才能让母亲河免受伤害。

近年来,武汉市向社会公开发布《武汉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长江排污口溯源整治被纳入其中核心行动,作为继续巩固提升长江大保护的十大标志性战役。

持续发力长江排污口溯源整治攻坚

2021年6月,武汉市政府印发《武汉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区政府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对各个职能局进行了细化分工。

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人工检查、技术排查、资料核查等方法,采取无人机航拍、地面检查等形式,查清长江武汉段1842个入河排污口对应的排污单位及其隶属关系,确认责任主体,建立责任主体清单。

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原则,对部分立行立改问题进行整治。通过2至3年的努力,基本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到2025年底之前建立比较完善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

迅速行动,查测溯治。2021年7月,市生态环境局对生态环境部交办的1842个排污口开展了二次排查、核准、溯源工作,指导各区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对满足要求的排污口(非排污口除外)完成分类命名编码、树立排污口标志牌等。

截至今年8月,各区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原则,滚动累计完成1660个排污口的整治,占排污口总数的90.12%。进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一口一策把脉问诊精准点穴

长江入河排污口,指的是所有通过管道、沟、渠、涵闸、隧洞等直接向长江干流、主要支流排放废水的排污口,以及所有通过河流、滩涂、湿地等间接排放废水的排污口。

作为长江大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相当于全面堵住污水直排入江。但每个排污口的情况各不相同,十分复杂。为此,武汉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排查、核准、溯源基础上,协调各单位、各部门,为1842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并按年度细分了排污口整治任务及数量,计划2025年底全部整治完成。

8月3日,顶着骄阳,老朱准时出现在长江边。朱秋铭,男,中共党员,1964年出生,是新洲区分局一名经验丰富、坚守环保岗位30多年的“老环保”。

他有一双火眼金睛,只要看一下排污口出水的颜色,就能初步判断它是否超标;他不怕日晒风吹,常年奔波在现场,坚持一线巡查,哪里有排污口哪里就有他矫健的身影。

老朱手上有一个宝贝,一本皱巴巴的笔记本,记录着每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新洲段)的坐标、排污口整治进度、监测数据和详实的管道、排污口、涵闸路线图等。在每一处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他都走到、看到、问到,不留死角。

老朱是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铁军的一个缩影。目前,市局对照排污口抽查清单,对全市90余个排污口整治点位进行了现场抽查,做到了超标点位全覆盖。

其他各部门分别对各区城镇雨洪排污口和港渠排污口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面源督导力度,提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水平,推行水产绿色生态养殖模式。同时,将化肥、化学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纳入水污染防治“红黄旗”考核指标。

全方位整体治理的武汉探索

这项工作之前从未如此大面积实施,没有现成的模板怎么办?技术如何规范?分工怎么解决?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一边推进一边摸索。

市执法支队及时向省市局汇报,与省局执法部门沟通,落实技术规范,把每个发现的问题整理成册,举一反三。同时与技术专家,第三方团队现场办公,共同交流,确定标准。

为全面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执法支队摸索出了一套排查体系。归纳为“探”“查”“测”“报”。探,是指充分利用无人机、无人船、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寻找隐蔽排口。查,即是用脚步实地踏勘现场——因为污染源往往很复杂,可能会涉及工业、农业或是航运等问题,只有实地勘测,才能方便溯源。测,则是利用现场采样快检结合实验室分析,检测出精准的水质指标,水质是否达标,关乎着排口的属性,到底是“排污口”还是“雨水排口”。报,是当有污水流经区域段时,依托市民向生态环境部门反映,生态环境部门将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测,及时处理。四者之间,形成闭环。

“在现场勘查中发现的新增长江入河排污口如何处理?无水的排污口应怎么处置?排污口位于水下如何定位?”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难点摆在面前。

经过深入摸索与总结,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形成了《关于排口溯源工作中相关问题的十问十答》,成为实操重要手册。比如如何结合APP数据,统一调取一张图,全面反映各区域长江入河排污口数量、类型、分布等信息。对关于排污口探查巡视、一二三级溯源过程中的调查表、痕迹管理资料、成果形式如何使用明确统一格式样式。

实现排查与监管结合,监测与溯源结合,整治与项目结合。每个月公布督查月报,对长江左右岸、上下游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整体治理方案。相关指标纳入各区全年绩效考评和“红黄旗”打分的重要依据。

文稿来源:湖北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