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9-07-11 16:14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0-32993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19-07-11 16:1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7-11 16:14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展循环经济不赚钱”“循环经济是低端产业”“循环经济规模不经济”……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业内外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日前,在安徽省界首市举行的2019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高端峰会上,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对就循环经济如何“良性循环”展开研讨。

在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该公司副总经理徐礼庆拿起一块泡沫铝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泡沫铝的原材料就是利用了再生铝的资源回收,通过高温加工使材料减重50%以上,可用于吸能防撞、电磁屏蔽、防弹防爆等多种用途,批量生产后经济效益可观。

在界首市,循环经济不仅支撑了经济发展,还生发出经济、社会、资源、生态等多重效益。数据显示,近年来,界首循环经济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年均产值、税收均增长40%以上,循环经济产业对界首工业贡献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2018年实现再生资源产业产值615亿元,占全市总产值达78%。同时,界首循环经济产业已带动4万多个家庭致富,使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以上,催生了众多千万富翁和百亿企业,并带动商贸物流、信息通讯等相关产业发展。

具体来看,界首再生铜、铝循环利用产业年产20万吨再生铜、铝,可节约铜、铝矿石1000多万吨,大大减少了国家对原生矿产资源的开发,降低了金属冶炼中的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和土地资源占用。

“我们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有10万余人从事废旧物资收购运输,既为界首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原材料,又实现了有害固体废弃物的收集、集中处理和再利用。”界首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当然,循环经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产业发展初期,由于法律、政策、工艺等多方面的原因,存在“小散乱”等不规范现象。有人看到“小散乱”企业盈利的假象,认为循环经济规模与效益并不对等。同时,一些国内的循环经济企业,科技创新水平较高,但有的脱离实际、与产业链脱节,经济效益不高,也造成了企业不赚钱的现象。

“循环经济本身就是创新经济。”界首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界首的循环经济产业,能够将2个饮料瓶变成1件时尚的新衣服,将废弃的易拉罐变成应用于航天装备的泡沫铝,“变废为宝”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再生资源行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物资回收行业,它在供给端属于绿色产能、环保产能。”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盛敏表示,如今,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内消费者也正从“废料垃圾”的传统思维模式中跳出,逐步形成了“废料—再生资源—再生环保消费品”的新型环保消费观念,使循环经济的市场定位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实现了统一。

“未来,还应构建再生资源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让企业受益、也让界首以及广大市民受益。”界首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界首一直在寻找、搭建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希望企业能够在平台上寻求更多、更优质的资源,让各种服务平台真正成为界首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