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新材料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芯擎科技等十家企业荣获“创新发展优秀企业”奖

发布时间:2022-03-23 09:09 来源:长江日报
索 引 号: 731074791/2022-10845 分     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长江日报 成文日期: 2022-03-23 09:09
文   号: -- 发布日期: 2022-03-23 09:09
效力状态: 有效

18日,武汉经开区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公布100家“2021年度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名单。

此次发布的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获奖名单,分为“纳税十强企业”“工业发展进步企业”“创新发展优秀企业”等十个类别,其中,“工业发展进步企业”“创新发展优秀企业”“招才引智优秀企业”等系首次设立。

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致力打造更高能级科技创新体系,把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2021年,武汉经开区创新发展生力军迅速壮大,创新驱动能力快速提升。武汉经开区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湖北芯擎科技、鼎龙控股、智新半导体、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四不像”研发机构,致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资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汽车芯片、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IGBT模块、光电显示材料、先进制程芯片CMP垫光垫、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产业化。

18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湖北芯擎科技、鼎龙控股等十家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创新发展优秀企业”。

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武汉经开区三年,专注于产品研发和攻关,年均研发投入超过4亿元。凭借突出的研发实力,芯擎科技去年推出了首款国产车规级7nm智能座舱芯片“龍鷹一号”,实现了国产高端汽车芯片领域的技术突破,并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到2025年,至少还将有3—4款重要产品流片和量产。

芯擎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芯擎科技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目前进展顺利,“此轮商业融资计划完成后,芯擎科技估值将达10亿美元,将成为经开区的又一家‘独角兽’企业,还计划2024年在科创板上市”。

采埃孚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自2011年在武汉经开区投资建厂以来,迄今已有10年。2021年,克服多重挑战,采埃孚汽车系统(武汉)有限公司工业产值大幅度增长,在18日的表彰中,该公司获得“工业发展进步企业”奖。

采埃孚汽车系统(武汉)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肖恒表示,武汉和武汉经开区是采埃孚中国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在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新征程上,采埃孚将继续深耕本地市场,培养本地人才、本土供应链,不断增强本地的创新开发和先进制造能力,为武汉经开区打造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建设万亿汽车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当前,武汉经开区致力构建更高能级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产业创新大走廊”,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去年8月,武汉经开区发布“车谷科创33条”新政,每年拿出不少于8亿元“真金白银”,从壮大创新主体、提升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等方面,全方位地促进企业科技创新。

今年1月,武汉经开区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约,携手共建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未来,华中科技大学还将在车谷建设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此前,武大“新两院”、武汉理工大“三院”、武汉中科先进院、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哈工大机器人华中总部等一批科创平台已陆续落户该区。

本版撰文:张智 张晗璐 王双双 李金友 张隽 李莹  摄影:李岿 许清鑫

【 打印 】 【 扫一扫 】
【 收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