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实录

《环境问题》

武汉市光谷汤逊湖学校 申琦

课堂实录


武汉市光谷汤逊湖学校
2021-05-13

《环境问题》

单 元 说 明

《环境和环境问题》是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组编的《环境教育读本》初中本第一章内容,本单元分为三课,第一课《环境和生态环境》,让学生了解环境的定义和环境的分类,理解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武汉市为例,了解武汉的位置、气候、水系、地貌。第二课《环境标准》通过介绍环境质量标准,让学生了解环境标准是制定国家环境政策的依据,是国家环境政策的具体体现,是执行环保法规的基本保证,通过环境标准的实施可以实现科学管理环境,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第三课《环境问题》介绍了什么是环境问题以及全球面临的十大环境问题,学生了解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课后安排了一个“校园环保站”的小活动,倡导学生们做绿色生活的志愿者,为环境保护做贡献。 

通过本单元的教学活动,应达成如下教学目标:

1. 了解环境的概念及分类。

2. 通过对武汉地理环境的分析,准确理解环境的概念,加强学生对武汉市地理环境的了解。

3. 知道环境质量标准是评价环境状况的依据。了解不同类环境质量标准。

4. 了解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对身边的环境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尝试运用调查、资料分析等方法进行探究,体会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激发学生保护环境的积极性。明确每个公民都有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

6. 树立科学的环境保护观。

课时建议:

第一课《环境和生态环境》        1课时

第二课《环境标准》              1课时

第三课《环境问题》              1课时



  • 一、教材分析

    《环境问题》是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组编的《环境教育读本》初中本第一章《环境与环境问题》的第三课内容,本课内容主要介绍了什么是环境问题以及全球面临的十大环境问题。关于这部分内容学生在日常生活过程中有所了解。因此,本课的学习重点在于依托资料,采用调查法和合作探究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现身边存在的环境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措施。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在活动中提升科学的环境观、发展观。 

    二、学情分析 

    七年级的学生对人与环境的关系了解的不够系统、科学。因此,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以及学生对环境保护的理解,从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通过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逐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他们保护环境的积极性,为环境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教学设计思路

    本节内容主要介绍了什么是环境问题以及全球面临的十大环境问题,课后安排了一个“校园环保站”的小活动。七年级学生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有一定的了解,但还不能系统地阐述面临的环境问题。本节课通过将“校园环保站”的小活动融合到课堂教学中,利用学案导学,学生组成调查小组,针对不同的环境问题开展调查。课堂教学中设计“我来说”、“我调查”、“我汇报”、“我展示”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及产生的原因,通过学生讲述身边环境污染的实例,体会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激发学生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认同每个公民都有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通过拓展绿色行动,倡导学生们做绿色生活的志愿者,为环境保护做贡献。 

    四、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了解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能区分原生环境问题和次生环境问题。

    2、根据环境问题的现状学生能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提出防治的措施。

    过程与方法:

    1、针对环境问题,学生开展调查探究、合作学习,培养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学生通过调查身边的环境问题的实例,激发学生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的深刻认识,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环境观和资源观。 

    核心素养的形成: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对人类的责任和担当,关注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

    五、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通过调查活动了解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教学难点】区分原生环境问题和次生环境问题。 

    六、课时安排

    1课时

    七、教学方法

    调查——探究——展示

    八、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自主学习(课前导学)

    引导学生开展调查活动,搜集相关资料。

    1.上网查找资料了解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知道绿色生活的方式。 

    2.调查小组针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开展调查活动。

    3.尝试将可回收的垃圾变废为“宝”。

    新课导入

    结合近期我国北方地区发生的严重的沙尘天气,从社会热点导入环境问题的学习。

    主播说联播:播报我国北方地区的沙尘暴天气。 

    合作

    探究

    我来说

    根据学生的回答,引导学生总结什么是环境问题,区分原生环境问题和次生环境问题。

    请同学们说一说我们平常的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环境问题。

    我调查

    引导学生根据查找的资料和调查结果,合作讨论减缓生态环境破坏的措施。

    课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针对某一“环境问题”开展了调查活动。小组成员之间整理调查资料,根据调查结果,讨论减缓环境问题的措施。

    我汇报

    点评、补充

    调查小组推荐代表汇报调查结果。

    我展示

    总结、点评

    同学们收集了报纸、书刊、易拉罐、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各小组成员已经尝试变废为宝,请同学们展示成果。

    小结

    学生谈谈本节课有哪些收获和感悟?形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

    实践活动

    将环境保护的理念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践行绿色生活,做绿色生活的志愿者。

    九、教学板书

    环境问题

    一、环境问题的分类

    原生环境问题

    次生环境问题

    二、拟定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

    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个人层面、社会层面、政府层面

    十、教学反思

    (一)建构开放的学习环境 

    建构开放的学习环境,利用校外资源,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调查活动,拓宽学习空间,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二)树立科学的环境保护观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通过“我来说”、“我调查”、“我汇报”、“我展示”的活动设计,在活动中拓展绿色行动,践行绿色生活,做绿色生活的志愿者,逐步树立科学的环境观。

    (三)课堂渗透环境保护的理念

    在课堂中,渗透环境保护的理念,例如将可回收的垃圾变废为宝,让学生在无形中形成绿色生活的意识。

    不足之处:课前以小组为单位针对某一个“环境问题”开展调查,在“我展示”环节中,选取了其中三个调查小组进行展示,学生在调查和汇报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全面,应当在调查和汇报中给予更规范的指导。

    十一、专家点评

    本节教学设计完整有序,通过开展“我来说”、“我调查”、“我汇报”、“我展示”的活动,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前每个小组针对其中一个“环境问题”开展调查活动,了解环境问题的现状、分析其原因。在课堂上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讨论减缓环境问题的措施,学生展示调查研究的结果。整个教学过程中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指导专家 朱翠兰

    第三节  环境问题导学案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了解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区分原生环境问题和次生环境问题。

    2. 学生能根据环境问题的现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能提出防治的措施。

    过程与方法:

    3. 针对环境问题,学生开展调查探究、合作学习,培养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思维与实践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学生通过调查自己身边环境问题的实例,激发学生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的深刻认识,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保护环境、树立节约资源,树立正确的环境观和资源观。 

    核心素养的形成: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实践创新的培养,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关注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

    一、自主学习

    1.上网查找资料了解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了解绿色生活的方式。 

    2.调查小组针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开展调查活动。

    3.尝试将可回收的垃圾变废为“宝”。

    二、质疑问难

          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有什么困惑,请写下来。

    三、合作探究

    1. 我来说 

    请同学们说一说从我们平常的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环境问题。

    (结合生活实际,说一说身边发生的环境问题,从学生身边发生的实例出发,发现问题。)

    教师总结:根据学生的回答,总结什么是环境问题,区分原生环境问题和次生环境问题。

    2. 我调查

    课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针对某一“环境问题”开展了调查活动。请小组成员之间整理调查资料,根据调查结果,讨论减缓环境问题的措施。

    (通过课前调查与研究本地的主要环境问题,提高了学生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体验,自觉树立科学的人地协调观,学会主动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

    3. 我汇报

    调查小组推荐代表汇报调查结果。

    4. 我展示

    前期开展的调查活动,同学们收集了报纸、书刊、易拉罐、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各小组成员已经尝试变废为宝,请同学们展示成果。

    四、拓展延伸

    1.践行绿色生活,做绿色生活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