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武汉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0-01-11 10:54

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 156 号令,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要求,按照《武汉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武汉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2009年,我局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思想统一,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是做好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形式。成立市环境信息化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和分管局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形成了上下统一,团结协作的局面。信息中心领导亲自抓网站建设,局机关、局属单位按职能分工和《武汉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武汉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积极主动提供环保政务信息,指定专人做好本处室、本单位上网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编发工作。规范了信息发布程序、部门等,确保了信息发布的效率,畅通了与民互动、为民服务的渠道。

(二)关注环保重点工作,进一步突出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的重点。一是在紧紧围绕本单位开展的日常工作作为信息搜集的出发点。详细了解各部门在各阶段工作开展的情况,适时发布各项政府部门工作信息。二是紧紧围绕党风廉政、专项环保工作、环保内部法律法规、上级下发文件资料等方面进行收集整理。三是紧密结合我市两型社会建设、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节能减排、第13届湖泊大会、城市环保清洁空气工程、机动车尾气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这些材料是要闻报道的重要资料来源,也是实际工作中的最真实的反映,为充实网站内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四是扩大收集的范围,利用现代网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全方位的收集。弥补了信息内容单一的缺点和不足,为推进我市环保工作、提升公众环境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加强公众互动,成功举办在线访谈。2009年网站全新尝试以视频、图片、文字的方式直播在线访谈节目。从7月3日开始,共征集网友问题100多个,反映比较集中的是围绕市民生活的环境问题,诸如湖泊水质、家居装修、汽车尾气和企业排污。7月10日下午,市环保局领导通过“访谈会客厅”栏目,就网友反映较集中的33个问题做了在线回答。这是武汉环境保护网站举办的第一次在线访谈,一次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尝试。通过网络与公众共同研究、探讨环境问题,建立政府与公众交流互动平台。

(四)继续加强网上办事。网上办事大厅集中整合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资料下载、审批查询等栏目。2009年,我局通过网络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67项,对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网上申报、在线审批、结果查询的实现全流程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

(五)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与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共建机制。与“中国武汉”政务门户网站共同建设“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栏目,健全与拓展了信息载体,并确保与政府网站的链接畅通和信息的及时公布和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09年,按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建设,除抓好网站栏目的日常维护外,着重从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互动栏目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9年,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215条。环保政务信息2231条:其中政务信息800条, 占总体比例的35%、规划统计13条, 占总体比例的0.5%、污染控制34条, 占总体比例的1.5%、环境评价56条, 占总体比例的2.5%、自然生态14条, 占总体比例的0.6%、政策法规52条, 占总体比例的2.3%、科技标准16条, 占总体比例的0.7%、环境监察74条, 占总体比例的3.3%、环境监测427条, 占总体比例的19%、环境宣教812条, 占总体比例的36%、党风廉政8条, 占总体比例的0.35%、环境治理50条, 占总体比例的0.2%,专题栏目287条, 占总体比例的12%。信息发布突出政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通过专题专栏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深度报道。强化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增加了武汉市中心城区湖泊及汤逊湖加密监测简报。结合环保中心工作,增设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长江环保执法行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专题栏目。门户网站实现了环保动态信息、环境质量信息每日更新 。

网上办事167项,回复局长信箱62封,回复公众咨询116项,处理环保投诉1262项,开展在线访谈3项,意见征集4项。网站2009年度访问量达到2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0%,总访问量62万人次。

三、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除门户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触摸屏、电子屏幕、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09年,国家、省、市报纸刊发我市环保新闻报道550篇次,其中专版宣传13个,报刊、电视等媒体开辟环保专栏4个,与武汉电视台、湖北卫视等新闻单位合作,拍摄环保电视专题片18个。对“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污染物减排”、“ 第13届世界湖泊大会”、尾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在《中国环境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媒体策划了9个专版宣传,全方位报道这些重点环保工作的进展。在《长江日报》、《武汉晚报》连续4个月开辟了机动车排气污染超标“曝光台”,6月19日,《武汉晚报》“聚焦夏日民生”栏目开通,以“环保”为主题开篇,用2个版面报道了我局深入现场暗访和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2009年6月3日,市局组织开展了武汉首个“环保开放日”活动,市民零距离体验环境治理。让市民全面了解武汉城市环境管理运作机制和工作现状,让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等工作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接受市民的监督,使环境管理、环境监测服务等更贴近老百姓。

市环保局在中心城区噪声敏感区建立10处环境噪声监测电子屏幕,随时监控所在地段的声音环境质量,屏幕上可显示当地的瞬间噪声和平均噪声两项监测数据。

市局还在办公大厅设立了宣传告示栏,并设置电子触摸屏,方便市民查询。

四、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严格按照《暂行规定》的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及时规范办理。

2009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例,均通过网站受理,信息申请人“同意不公开”信息,我局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回复,并已按要求公开的信息送达公开权利人。

2009年,网站的“局长信箱”栏目全年共收到市民来信62封,环保咨询116项,全部进行了回复。

五、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0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09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尚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和规范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环境信息公开内容。一方面要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另一方面要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让公众及时了解本市的环境状况信息。要进一步做好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的编写工作,方便公众理解政府信息。要结合我市重点工作,结合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有效的推进。
    (二)提高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市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八、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在《2008年度湖北省市(州)环保局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评估》中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