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武汉市环保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1-01-05 13:58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国家与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2010年继续加强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武汉环境保护局”的作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告知重大事项、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宣传环保政策及环保知识,多次在湖北省环保系统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前茅。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思想统一,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是做好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形式。在市环境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协调配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确保了信息发布的时效,畅通了与民互动、为民服务的渠道。

(二)建立和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为规范加强网站管理,在《武汉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办法》的基础上,修改制定了《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管理制度》。

(三)优化和完善公开载体。全面及时公开环保信息是做好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手段。我局把政府网站作为环保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并多次进行网站改版,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网上办事和公众互动。

1、建立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为加强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化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开展了信息公开目录修订和目录管理系统建设工作。2009年10月,《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形成“主题”为主的分类体系,保障了信息科学化管理,方便公众信息查询。

2、强化在线办事类功能。针对用户对象提供在线办事服务,对应用主题作专门设计,开设“企业办事”、“个人服务”区,网上办事大厅集中整合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资料下载、审批查询等栏目。

3、网站专门整合了环境质量发布平台,并设有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环境质量查询系统,提供环境质量数据查询。

4、建立与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共建机制。与“中国武汉”政务门户网站共同建设“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栏目,健全与拓展了信息载体,并确保与政府网站的链接畅通和信息的及时公布和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按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建设,除抓好网站栏目的日常维护外,着重从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互动栏目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规划、总结制定了武汉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概况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监督检查、政府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政府信息。

2010年网站发布政务类信息2867条。其中环保政务信息853条; 规划统计20条;环境监测74条;污染控制98条;环境评价144条;自然生态3条;政策法规63条;科技标准41条;行政体制18条;环境监察112条;环境宣教1152条;党风廉政45条;环境治理10条;专题拦目184条 。信息发布突出政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通过专题专栏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深度报道。强化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信息发布。结合环保中心工作,着力建设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政风行风评议”等重点专题栏目。

环境质量公告:每日发布武汉市9个国家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每月发布8个饮用水源水质数据;武汉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月报17期;空气质量月报12期;噪声监测简报5期;生物监测简报2期;环境状况公报1期。

强化在线办事类功能。针对用户对象提供在线办事服务,对应用主题作专门设计,开设“企业办事”、“个人服务”区,采用网上办事大厅集中整合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资料下载、审批查询等栏目。在企业办事中,开设“ 建设项目审批、排污许可、夜间施工申请、排污申报登记”;在人个服务区中,开设“机动车环保检测服务”栏目。2010年,建设项目审批共办理80项;排污许可、排污申报登记实现全市所有污染企业均可在线办理。机动车环保检测服务中提供达标车辆查询、办理环保标志、环保检测指南。

公众参与方面。在线咨询共受理160项;局长信箱共受理84项;环保投诉共受理385项。开展在线访谈3期;民意征集4项;网上调查4项。以上栏目均设置了结果反馈,切实做到回复数量有统计,处理结果有说明,每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了回复,办结率100%。

网站2010年度访问量65万人次,比上年访问量增长100%,总访问量达到130万人次。

三、其它方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除门户网站外,还以新闻媒体发布、触摸屏、电子屏幕、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0年,国家、省、市报纸刊发我市环保新闻报道500篇次,其中省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环境新闻180篇次。一些新闻作品在国家、省、市产生较大影响,有力促进环保工作。在《中国环境报》头版“党政一把手抓环保”栏目,分别刊发《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在市委常务会议上强调: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历数伤害湖泊三大现象,两度开会安排部署,武汉市市长疾呼严控环湖开发》两篇报道,有力促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湖泊保护工作。通过长江日报等媒体和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及时宣传报道环保工作进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市环保局在中心城区噪声敏感区建立10处环境噪声监测电子屏幕,随时监控所在地段的声音环境质量,屏幕上可显示当地的瞬间噪声和平均噪声两项监测数据。

四、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严格按照《武汉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及时规范办理。

2010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例,均通过网站受理,信息申请人“同意不公开”信息,我局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回复,并已按要求公开的信息送达公开权利人。

五、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共3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0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和规范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学习,开展监督检查

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职能分工加强协作配合,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信息发布系统规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结合我市环保重点工作及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有效的加强信息公开。

二0一0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