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武汉市环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6-01-07 17:55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做法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大力推进全市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环保”工作,不断提升武汉市环保局门户网站( http://hbj.wuhan.gov.cn/)的社会公信力和公众服务能力,建设“@武汉环保”微博、微信服务号和“武汉环保网站手机app”,为市民提供移动端信息公开和在线服务。“@武汉环保”微博位列全国环保行业排名第6,全省基层职能部门第1。

(一)明确各级责任,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将责任明确到各处室、各分局、各直属单位,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完整体系。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市环保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2015〕14号),进一步完善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拓展服务渠道,建设“两微一端”移动信息公开新载体

1、建设“武汉环保智慧服务平台(手机APP)”,实现移动端信息公开查询、办件受理及结果反馈功能

该平台是以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的应用软件,根据“以人为本、应用为先”的原则,通过网络技术让我市市民无论身处何地均能运用该移动平台提出请求,并准确及时地获得相应的信息或服务。主要实现了以下几个功能:一是实现环境质量信息的精准、快速查询;二是实现移动端环保投诉的受理;三是启动污染源地图建设;四是实现通信基站周边电磁辐射信息查询;五是实现黄标车信息的查询及提前淘汰补贴申请的受理;六是实现环保信息的权威发布。该平台是我局打造“互联网+环保”的工作方式新举措,创新了“智慧环保服务”理念。

2、提升“@武汉环保”微博,排名全国环保政务微博领先

我局官方政务微博的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信息发布、舆情监测、网民互动。截止2015年10月,微博粉丝数达42.8万人。上半年组织了3月28日的“地球一小时”微博活动,进行线上线下多元化公益传播与活动,网友点击率达300万。

2015年6月1日,在首届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上,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新浪微博、清华大学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联合发布环保系统政务“双微”排行榜,@武汉环保位列全国环保行业排名第6,全省基层职能部门第1。

3、建设“武汉环保”微信服务号,实现人机对话

我局2015年建设了“武汉环保”政务微信服务号,主要功能是党政信息化建设与政务公开、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社会管理与综合治理、移动定位服务和“人机对话”。一方面为市民与企业提供微信端的查询、办事等服务,方便随时随地办理各项业务,并减轻基层窗口的办事压力,提升武汉环保局的服务形象;另一方面宣传环保知识、宣传环保局的职能和工作,提高市民对环保的认知度,让更多人了解环保局为环保事业做出的贡献;另外依托地理定位与在线举报等功能,实现人们对市容环境、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实时监督举报,减少环境污染。

(三)加强媒体宣传力度,营造环保工作良好舆论范围。

2015年,我局充分利用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电视台、楚天金报、凤凰网湖北频道、湖北电视台经视直播频道、湖北广播电视台资讯频道、腾讯大楚网、长江网、《武汉指南》等媒体,以及《中国环境报》、《武汉环境》搭建环境宣传平台,加强主要媒体和环保专业媒体的宣传力度,为环保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四)开发手机和英文版网站,提升网站服务能力。

2015年我局研究开发了武汉环保网站手机app。制作IOS、Android两种版本,通过手机APP展示环保网站重大新闻、政务公开、环境质量、环保业务、并且开通手机投诉咨询功能。改版英文网站。2015年,我局参照国内外英文网站风格,对英文网站重新进行设计、页面排版、网站制作、栏目划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4〕153号)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

我局在“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http://hbj.wuhan.gov.cn/)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及时准确的在规定位置公开我局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5年我局政务网站全年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267条,其中政务公开类1281条(其中政务信息807,法律法规67,政府文件218,财政公开153,其他36); 环保业务类1907条(其中环境监测123,科技标准33,污染防治235,总量减排25,环境评价525,自然生态26,环境宣教482,监察执法316,党风廉政42,往期专栏100)。网站访问量累计达到468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5万人次。

本年我局对环保局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改版升级,按照简约、平板式风格对门户网站进行整体规划,重新设计了页面样式和网站栏目。我局在首页显著位置、较大版面公开了人民群众较为关心的空气质量实时数据、日报及预报、饮用水源地水质、重点湖泊水质等环境状况信息。2015年共发布武汉市地表水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报告25期;空气监测报告12期;噪声监测报告8期;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及原因11期,环境状况公报2期,行政处罚决定124条。2015年建设重点专栏3个,专栏名称为“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湖泊保护与污染治理”、 “环保大检查和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

2、在线办事

我局建设了政务网网上办事大厅页面,市、区两级均可在线办理8项事项。在线服务版块不仅整合了办事项目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办理时限、审批数量和方式、证件及有效期限和申请材料相关信息,还实现了从表格下载、在线申报、状态查询到结果反馈的全部网上办事流程。本年全市线上已接件809件,累计接件1698件,均按照规定要求办理,并在网站上实时显示办理状态。

3、政民互动

我局网站政民互动包括局长信箱、咨询投诉、环保微博、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栏目,均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实行专人受理、回复机制,负责答复网上办理、投诉、咨询和意见、建议。本年度局长信箱办理完成153件;咨询投诉办理完成475件;网上调查5次;民间征集5件;在线访谈4期。

(二)其它方式的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除以门户网站作为环境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途径,同时还分别以传统媒体、政务微博、电子显示屏幕、绿色创建和环保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和载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1、传统媒体。

2015年,我局组织、策划、撰稿,并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刊发我市环境新闻报道超过300多篇次;召开重点环保工作新闻通气会10次;组织媒体对企业污染治理整改集中采访活动10次;安排接受各级媒体进行环保工作采访25批次;集中通报各类事项15次。在《长江日报》开设《武汉环保在行动》专栏,针对施工扬尘污染现象进行图文报道,进行了市空气质量办每月改善空气质量考核工作、各区排名等宣传报道;在武汉电视台《第一直播室》开设“环保大家谈”栏目,播放环保工作情况30多期;与《武汉晚报》合作开展“武汉环保在行动”栏目宣传活动,组织进行了“市民探访团走近环保工作”系列宣传及环保工作报道活动;与凤凰网湖北频道合作,在资讯栏目及主页图文并茂宣传环保工作;在《湖北日报》、人民网、腾讯大楚网、荆楚网、武汉电视台等媒体集中报道“新环保法让环保执法更有震慑力”,宣传武汉环保部门果断亮剑,重罚129家环境违法企业,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为环境执法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继续与长江网联合开设环保频道,推出了创模进行时、曝光台、区局在线、环保创意大赛、环保人物等栏目和环保新闻图片、新闻视频等,全面宣传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在《中国环境报》围绕严格问责规范环保履职、改善空气质量、“三严三实”环保队伍建设、环保职责管理规定、环境监察、环境教育等环保工作刊发宣传武汉环保工作专版共计8个版面;《武汉环境》宣传报道全市环保工作23期。

2、政务微博。

截止2015年底,我局官方微博粉丝数达45.9万人,全年共发布微博6862条。网友转发微博7.9万次、被评论数1.7万次,被点赞数7470次,网民互动1620次。

3、电子显示屏。

我局在中心城区设立了7处电子显示屏,适时反映所在路段的噪声监测情况,并定期公示环境信息。

4、绿色创建与环保宣传栏。

2015年完成23个学校、23个社区环保宣传专栏和1000个社区门栋环保宣传牌的设计、制作安装工作,并更新了2015年前已建成的120个社区环保宣传栏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武汉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在环保政务网站首页醒目位置“信息公开目录”下设“依申请公开”栏目。点击“依申请公开”进入“信息公开申请表”页面,用户既可以在页面按要求填写并提交,也可将表格下载到本机填写完再上传或邮寄。本年我局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明确了办理细节,由专人负责受理申请,核实申请人信息并进行形式审查,符合申请规范的经局领导签发后转至相关责任部门处理并在规定时限(1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不符合要求的告知申请人进行补正。本年截至目前共受理申请203件,其中网站申请66件,来信申请134件,当面申请3件,办结203件,办结率100%。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的要求,在门户网站中公开了规定应公开的全部环境政府信息。

五、信息公开权利人提出复议、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5年我局被复议案件18件,其中涉及信息公开类12件。12件案件的受理部门(省环保厅10件、市政府法制办2件)均维持我局具体行政行为(政务信息公开答复,或复函)。

我局被提起行政诉讼15件,其中涉及信息公开类11件。11件案件中目前已审结(一审)8件,法院均已作出驳回对方上诉请求的判决,其余3件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目前没有发生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的案件。

2016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