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7-01-23 16:20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特色及做法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新《环境保护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大力推进全市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构建  “两微一站一刊”全媒体矩阵,为市民提供多媒体全方位的信息公开和在线服务,不断提升武汉市环保局门户网站(  http://hbj.wuhan.gov.cn/)的公众服务能力和社会公信力。“@武汉环保”微博获得2016年新浪湖北颁发的年度创新政务机构荣誉称号。

(一)领导高度重视,构建全媒体信息公开责任体系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印发了《2016年武汉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武汉市环保局全媒体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将相关工作任务和责任明确到各处室、各分局、各直属单位,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构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其他媒体共同推广的全媒体信息公开责任体系,做到应公开全公开,及时快速公开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热点信息。

(二)组建信息公开媒体联盟,构建“两微一站一刊”全媒体矩阵

目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正由总量控制向环境质量改善转型,面对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趋势不可逆转。我局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整合自媒体资源,构建  “两微一站一刊”全媒体矩阵,联合武汉环境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凤凰网、荆楚网等媒体,以互通、互享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武汉环保信息公开工作。

1、积极开展“@武汉环保”微博线上线下活动

“@武汉环保”官方微博自开通以来已成为我局信息公开、与市民互动的主要载体之一。我局充分发挥微博互动性强的特点,积极运用各种话题不断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全年开展了7次线上互动活动,推广人数达到528.4万,参与人数达到2.3万。创建“当大数据遇上环保”、“武汉市环委会”、“两学一做”相关微博话题,引导网民聚焦环保热门事件。创建“@武汉环保”微博线下粉丝团(2016年成员已达220人),组织观看环保大片《海豚湾》,征集公益达人参观格林美循环产业园,提高大家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意识,为绿色健康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

2、建设“武汉环保”微信服务号

我局于2016年6月正式运行“武汉环境”政务微信服务号,集成了微官网、武汉绿色行动网、AQI时报等内容,内设“环保之风”、“生态卫士”、“放飞绿色”、“武汉气质”、“美丽江城”、“环境时评”和“环境联盟”7个栏目,及时发布武汉环保工作动态,解读全国、省、市环境保护新政,宣传绿色武汉生态江城发展,从专业角度评价环境保护工作。服务号运行6个月以来,共推送原创稿件300篇,获得了环保机构和媒体的赞誉与关注。

3、加强《武汉环境》与微博、微信的互通互享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加强与我局《武汉环境》刊物的融合。将《武汉环境》编写的有关专栏信息,运用微博、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增强市民群众对环保系统工作的了解、认识和支持。

(三)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深入推进环境信息公开

围绕拥抱蓝天行动方案、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农村环保等环保中心工作,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精心组织策划环境新闻宣传,营造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正确引导舆论,扩大我市环保工作的影响力。

1、加强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

2016年以来,我局主动就武汉市大气颗粒物来源研究成果、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等蓝天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召开新闻通气会2次,及时宣传我市改善空气质量的重点工作和主要做法,争取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支持与理解。组织20余家中央在汉、省、市新闻媒体到我市大气、水环境监测采样现场和80万吨乙烯生产企业现场集中采访4次,了解我市监测数据来源和重点企业的日常环保工作情况。

 2、加强环境执法信息公开

大力宣传我市贯彻新环保法重拳治污工作情况,在省市媒体集中公布新环保法出台后我市严查环境违法的“毅峰印染暗管偷排废水案”、“同好投资机动车环检弄虚作假案”、“高新热电废气超标排放被首次按日计罚”等十大典型案例,及时公开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构建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完善“武汉环保智慧服务平台(手机APP)”,实现移动端办事功能

完成武汉环保智慧服务平台app后台管理设计工作,逐渐完善安卓端app,并完成了苹果端的开发工作。主要实现了以下几个功能:一是实现环境质量信息的精准、快速查询;二是实现移动端环保投诉的受理;三是启动污染源地图建设;四是实现通信基站周边电磁辐射信息查询;五是实现黄标车信息的查询及提前淘汰补贴申请的受理;六是实现环保信息的权威发布。2016年把“在线服务”中的环保车查询扩展成“环保机动车查询”,并且在办事指南中新增环保机动车的相关办事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人民政府第156号令)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4〕153号)要求,2016年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

我局在“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http://hbj.wuhan.gov.cn/)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及时准确的在规定位置公开我局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6年局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976条,其中政务公开类1890条(其中机构职能19条、规划计划4条、政务信息929条、法律法规65条、政府文件686条、财政公开57条、人事信息4条、统计信息2条、权力清单124条);环保业务类2086条(其中环境监测125条、科技标准48条、污染防治292条、总量减排28条、环境评价25条、自然生态12条、环境资讯701条、监察执法290条、党风廉政44条、专栏521条)。设置“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武汉市环境保护委员会2016年全体会议”、“当大数据遇上环保”等专题专栏,并与长江网、凤凰网开展媒体合作。网站访问量累计达到487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9万人次。

2016年,我局对网站进行了部分功能的改善与升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成环保小精灵搜索。通过搜索功能的升级,全面提升网站信息可用性,增强了网站各信息版块之间的粘合度,为下一步实现智能回复打下基础。二是完成网站改版设计及整合。重点规划了环境质量、环保数据两大新模块,有效提升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完成网站页面重新设计,提升网站的可读性与用户体验。三是完成各应用系统发布的数据对接工作。进一步修改环境空气质量版块,增加“化工区站”站点和空气质量历史查询功能。四是完成行政权力清单的2016版再次清查发布工作。五是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7日内双公示工作,及时公开全程相关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2、在线办事

我局建设了政务网网上办事大厅页面,市、区两级均可在线办理8项事项。在线服务版块不仅整合了办事项目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办理时限、审批数量和方式、证件及有效期限和申请材料相关信息,还实现了从表格下载、在线申报、状态查询到结果反馈的全部网上办事流程。2016年全市线上接件131件,累计接件2707件,均按照规定要求办理,并在网站上实时显示办理状态。

3、政民互动

我局网站政民互动包括局长信箱、咨询投诉、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栏目,均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实行专人受理与回复机制,负责答复网上办理、投诉、咨询和意见、建议。2016年度局长信箱办理完成92件,咨询投诉办理完成238件,在线访谈4期、民意征集6期、网上调查4期。

(二)其它方式的信息公开情况

除以门户网站作为环境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我局同时还分别以传统媒体、政务微博、电子显示屏幕、绿色创建和环保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和载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1、传统媒体

2016年以来,我局加大在省级以上媒体的宣传力度,主要包括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电视台、楚天金报、凤凰网湖北频道、湖北电视台经视直播频道、湖北广播电视台资讯频道、腾讯大楚网、长江网、《武汉指南》等媒体,以及《中国环境报》、《武汉环境》刊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底已在《中国环境报》发稿逾100篇条次,《湖北日报》发稿41篇,其中《中国环境报》一版新闻报道4篇,报道我市生态环境整治、余家头码头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整版宣传7个,协助《中国环境报》记者对我市防汛抗洪期间环保人坚守岗位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其中一版新闻报道2篇、整版图片宣传1个,内参1篇。《湖北日报》1版新闻2篇、专版1个。在湖北经视直播栏目、《长江日报》开设《武汉环保在行动》专栏宣传,不定期发送我市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等重点环保工作动态,曝光违法企业,通报各区月排名,宣传环境执法工作经验。

2、政务微博

截止2016年12月底,@武汉环保政务微博粉丝数达52.35万人,发布微博累计达2.54万条。运营空气质量实时播报、环境新闻、环保科普、环境时评、环保趣图、观省快讯、武汉环保出品、环保在行动、环境质量、环保文苑、绿色卫士等十一个话题,配合实时新闻话题进行发布。创建了“当大数据遇上环保”、“武汉市环委会”、“两学一做”相关微博话题,引导网民聚焦环保热门事件。注重微博舆情监测,积极处理网民各类咨询投诉问题。2016年微博收到823条私信,其中投诉处理有381条,网友互动有257条。全年共开展了10次线上线下活动,推广人数达到528.4万,参与人数达到2.3万人,线下成立的武汉环保粉丝团人数已达220人。被网友转发微博3.97万次、被评论数1.47万次,被点赞数1.23万次。

3、电子显示屏

我局在中心城区设立了7处电子显示屏,实时反映所在路段的噪声监测情况,并定期公示环境信息。在市民之家门口设立辐射显示屏,公示该区域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测数据。

4、绿色创建与环保教育队伍建设

推进中小学校环境教育,培育青少年绿色价值观。巩固绿色学校创建成果,联合市教育局开展2016年武汉市市级绿色学校(幼儿园)复查工作,完成33所学校的初审。加强环境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先后开展2016年武汉市青少年环境竞赛骨干教师、绿色学校(幼儿园)复查评估工作、申报2016年国际生态学校等环境教育专题培训,开展中小学环境教育优质课展示活动。经过多年环境教育,我市建立了一批相对稳定的环境教育队伍,其中武汉二中地理教师卢厚冰等教师成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环境教育成为学校的特色教育,武汉大兴路小学先后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500佳”、国际生态学校、湖北省政府环保奖、第九届宝钢杯环境奖等国内外环境大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武汉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程序,在环保政务网站首页醒目位置“信息公开目录”下设“依申请公开”栏目,专人负责,各部门协同合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本年共受理申请78件,其中网站申请57件,来信申请21件,办结78件,办结率100%。全年没有产生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的要求,在门户网站中公开了规定应公开的全部环境政府信息。

五、信息公开权利人提出复议、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被复议案件6件,无涉及信息公开类。受理部门为市政府法制办4件,省环保厅2件。其中5件案件均已作出维持我局具体行政行为的决定。

我局被提起行政诉讼16件,其中涉及信息公开类6件,目前均已审结,法院均已作出驳回对方上诉请求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