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18-01-29 14:50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特色及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构建责任体系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管理机制,将任务和责任明确到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直至具体工作人员,构建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其他媒体共同推广的全媒体信息公开责任体系,及时快速的公开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热点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全公开。

(二)打造全媒体矩阵,开拓政民互动渠道

着力构建以局门户网站(http://hbj.wuhan.gov.cn/)(以下简称网站)、“@武汉环保”政务微博(以下简称微博)、武汉环境政务微信(以下简称微信)、《武汉环境》刊物为主体的“两微一站一刊”全媒体矩阵,不断提升网站的公众服务能力和社会公信力,有效增强微博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微信的影响力,加强《武汉环境》刊物与其它新闻载体的融合,为市民提供了多媒体全方位的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和咨询投诉平台,以互通互享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武汉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组建“政务微博舆情回应群”,印发《微博投诉、咨询信息处理工作制度》,及时有效解决公众的咨询投诉建议。

(三)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宣传环保工作形象

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策划环境新闻宣传。围绕十件实事、拥抱蓝天行动方案、水污染防治计划、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改善环境质量、农村环保等环保中心工作,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精心组织策划环境新闻宣传,形成强有力的保护环境的舆论氛围,正确引导舆论,扩大我市环保工作的影响力。挖掘环保工作事迹,开展环保形象宣传。通过媒体专栏、宣传册、环保宣传短片、微电影等多渠道向社会各界宣传环保系统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树环保人履职尽责形象。

(四)推广武汉环保APP,实现移动端互动功能

升级改版“武汉环保”APP,丰富了空气质量查询、在线办事服务大厅、政务公开等功能,增设了新闻分享、新闻留言、视频播放、广告页自定义等特色功能,设计的iOS版和Andoroid版在应用市场成功上线,并通过与媒体、微博、微信联动等方式推广APP使用(下载使用用户达到4139个),实现了移动端政民互动,解决了民众的实际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准确的在规定位置公开我局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同时,强化了政务公开栏目与目录建设,加强了信息发布及维护管理,完成了网站中期评估工作,强化了网站个性化推送应用,改进了搜索应用能力并支持移动端互动交互式搜索,接入了辐射管理数据、城市发展频道空气质量数据,与中国武汉门户网站和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专栏开展共建,组织开展了10期网上调查。2017年截止12月底,我局通过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234条,其中,政务公开类1744条(政务信息1256条,法律法规49条,政府文件295条,财政公开86条,其他58条),环保业务类2485条(环境监测145条,污染防治144条,总量减排27条,环境评价22条,自然生态11条,环境资讯902条,监察执法168条,党风廉政85条,专栏951条);制作了拼搏赶超、作风建设等8个专题栏目。

2.在线办事。建立了“武汉市环保局行政审批申报系统”,实现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等8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批和验收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及信息公开。系统详细的发布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信息同步。2017年截止12月底,我局累计办理各类行政审批项目1160件。

3.政民互动。针对局长信箱、咨询投诉、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栏目,均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受理网上投诉、咨询、意见和建议。2017年截止12月底,局长信箱办理完成152件,咨询投诉办理完成712件,在线访谈6期、民意征集12期、网上调查3期。

(二)其它方式的信息公开情况

1.媒体。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刊发我市环境新闻报道400余篇次,在主流媒体刊发环保宣传专版10个,组织召开新闻座谈会1次、新闻通气会2次。组织新闻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活动11次,接受各级媒体工作采访14批次;集中通报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监管执法、机动车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19次。

2.微博。2017年截止12月底,累计发布微博3.4万条,粉丝数量达到57万余。其中,2017年,发布微博8770条(原创数5796条、转发次数5958次),阅读量突破8013万,收到1181条私信(投诉处理760条,网友互动421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6次,推广人数达到379.4万,参与人数达到2.4万人。微博入选2017年度人民网与新浪评选的“全国十大环保政务微博”。

3.微信。2017年截止12月底,发布环保资讯124期共227条,获得7万余人关注,阅读量达130万余次。推出7期“双互双促”环保综合执法攻坚战武汉在行动,5期“拥抱蓝天”改善空气质量系列专题宣传,3期“为了谁”环保宣传短片、4期《蓝天碧水的守卫者  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环保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4.电子显示屏。在中心城区设立了7处电子显示屏,实时反映所在路段的噪声监测情况,并定期公示环境信息。在市民之家门前设立了辐射显示屏,公示该区域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测数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信息公开目录”下设“依申请公开”栏目,明确专人负责,强化部门协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7年截止12月底,我局共受理申请82件(网站申请38件、来信申请44件),办结82件,办结率100%。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的要求,在网站中公开了规定应公开的全部环境类政府信息。

五、信息公开权利人提出复议、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2017年,我局被复议案件有2件(均为信息公开类),受理部门分别为市政府法制办(1件)、省环保厅(1件),市政府法制办和省环保厅均作出了维持我局具体行政行为的决定;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有3件,均未涉及信息公开事项。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年度工作计划

我局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规程有待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等重点领域的回应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深化环境信息公开,依法确定公开事项、具体内容、责任单位,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内部规程;完善信息公开格局,及时快捷发布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发布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的查处整改、责任追究情况。

特此报告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1月19日